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港媒解析中国技术突破:潜艇隐蔽性将大幅提高

2017年07月07日10: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4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潜艇可能很快会比美国潜艇更安静》的报道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曾经嘲笑中国潜艇噪声太大,太容易被发现,但近年来,这一点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现在中国即将在一项尖端推进技术方面居于领先。

  海军专家表示,这项新技术将有助于中国建造更多隐形潜艇,但也可能促使美国加强反潜战措施。

  中国知名海军工程师马伟明少将前不久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他在一个实验室中展示了用于海军作战舰艇的一种新型综合电力系统的组成部分。他说,这个将发动机输出全部转化为电力的系统和一种无轴式泵喷推进器,已经安装在解放军海军最新的核潜艇上。

  马伟明说,这是他们团队的第一批世界领先项目之一,已经用在中国下一代核潜艇上。他说,他们的技术现在远远领先于美国,美国也一直在研发类似的技术。研发这种新型推进系统的最终目标,是解决让高能射频武器上舰的问题,暗示中国在这方面即将赶上美国。

  高能射频武器是一种定向能武器,它能向目标发射高度集中的能量,从而准确并且快速地将其摧毁。定向能武器需要大量电力(这是综合电力系统可以提供的),可以对抗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滑翔式飞行器等高速导弹构成的威胁。除中国外,美国、俄罗斯和印度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潜艇专家高瑞连称,马伟明的言论表明了中国潜艇研发的科技成熟度日益提高。

  他说:“从长远来看,如果这种泵喷推进器可以全面投入使用并测试成功……配备泵喷推进器将是未来(中国)潜艇的标准设计特点。”他还说,这种新技术还将有利于其他海军舰艇建造项目,例如水面战舰。作战/战略后果将是,中国将拥有很多隐形性能更好的潜艇……这实质上扩大了北京和平时期使用其海军能力的各种选择。

  无轴式泵喷推进器通过取消传动轴而降低了噪音,并且制造的水泡更少,这使得它更加安静。现代的美国和英国潜艇已经使用了泵喷推进器,但高瑞连称,这种技术因为设计复杂而没有得到更广泛采用,只有少数国家可以用“大量资金和技术知识”来支持这项技术。

  北京的海军专家李杰称,中国已经为尖端技术研发提供了大量资源和激励,这些技术包括泵喷推进器和非核潜艇的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等,这是为提高中国潜艇隐形性能所做努力的组成部分。

  李杰说:“超静音发动机和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都将帮助中国潜艇躲避敌人,因为高隐蔽性对所有核攻击潜艇来说都非常重要。更安静的潜艇意味着更强的隐形能力,这将有助于它们在必要时进行突袭。”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