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记牺牲在建设一线的海军军官向炜:太阳海里为家

2017年07月13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我们在工区等着你……”

浑身插满管子,已经无法说话的向炜,听到战友们宽慰的话,轻轻地点着头,眼中尽是渴望。

2016年11月29日,年仅34岁的海军某工程部队青年军官向炜,因结肠癌晚期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亲人和战友。

“错过这个任务,我会后悔一辈子!”

这里被称为太阳海,曾是生命的禁区!

如今,抗风桐、羊角树、椰树迎风耸立、生机盎然、蔚然成林,官兵称之为“向炜林”。“战友们忘不了和向炜一起奋战的那些日日夜夜。”工区办公室主任雷佳说。

这是向炜和战友用青春和汗水浇铸出的绿洲。

那年,某工程启动,时任海军某水警区司令部作训参谋的向炜,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工程指挥部干部选调,“错过这个任务,我会后悔一辈子!”向炜不止一次告诉妻子凃丹。

“工程指挥部新组建,工区更是白手起家,工作生活条件远比守岛部队艰苦。”曾对向炜进行预选考察的工区政治委员陈启坚说。

大连舰艇学院毕业,西沙某护卫艇中队的本科毕业生干部,历任艇长、中队长等7个岗位,水警区最年轻的教练艇长,累计航程2万海里,7次成功处置险情,荣立过三等功,2009年被评为“十佳天涯哨兵”……

“这样优秀的军官,会真心实意来吗?”翻看向炜的简历,陈启坚一度犹豫了。

然而,听了某水警区领导和同事对向炜的介绍,陈启坚对他刮目相看。

彼时,向炜所在的护卫艇吨位小、抗风浪能力差、携带淡水少,官兵出海执行任务十几天返港后,“脏得不得了,头发连抹三遍洗发水都不起泡沫。”曾与向炜共事的护卫舰某大队航海业务长吴金星回忆。

“3年即可申请轮换,但向炜连续干了9年!还有什么比这份执著和坚守更令我们放心?!”陈启坚一拍大腿,就是这小子了!

“这个海军领队有水平”

“作为业务牵头部门,综合计划处只有3名干部,用千头万绪来形容工作状态绝不为过。”忆及当初,处长周亚辉仍觉压力很大。

向炜负责船机人员保障、建材运输和安全管理等工作。施工筹划、人员进驻、物资运输都要靠向炜去协调、组织、安排、筹划、审核。

白天,向炜顶着烈日、冒着高温,铆在工地组织安检、装卸物资,协调通信、水电、交通工具、油水补给,还要在工地上跑三四个来回进行安全检查。晚上,他加班统筹制定保障计划,拟定规章制度,审查企业上报的材料……

“他每天忙得脚底像踩了风火轮一样。每次打电话,他要么在嘈杂的工地,要么在轰鸣的码头。”当时的不解,而今已成凃丹的惋惜。

地方施工企业项目部生产副经理高春强,对这个年纪不大却对施工现场海域非常了解,并且艺高人胆大的海军军官十分佩服。

工程建设初期,某港口航道很窄,大型船舶难通过。一次,一艘货船满载而来。“按照行业惯例,这艘船要想通过,航道必须符合要求。”高春强坦言,几乎没人敢打保票能指挥完成进港。

“我来!”工区协调会上,向炜站了出来。

他凭借自己对航道的熟悉,指挥货船几乎是沿着航道中线而行,顺利进港。欢呼声霎时在码头、货船甲板响起。

“海上经验丰富,专业技能精湛,胆识过人。”曾经历风浪无数的货船船长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海军领队有水平,不简单!”

“他告诉我,这是他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时光”

向炜将驻地当第二故乡。工作期间,凃丹几经辗转来探亲。轰鸣的施工现场,毒辣的阳光,尤其是住在被她称为“集装箱”的简易板房,这一切让凃丹当时对丈夫既恼怒又心疼。

“他早就把驻地当成家,从来不和我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多苦。”凃丹明白,相恋8年、结婚8年,在一起的时间却不到两年,丈夫对自己深深地愧疚,不愿再给自己增加任何负担。

2015年9月16日,向炜倒在战位上,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确诊为结肠癌晚期。

“医生十分震惊,向炜的一大段肠子堵死变黑,癌细胞已经扩散。”工区政治部主任刘伟不忍再提及。

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切除结肠27厘米。

其实,从2014年5月开始,向炜就时常感到腹部剧痛。驻地医疗条件极其有限,要想彻查必须转院。

当时正值工程攻坚决战的关键时刻,大家恨不得一个人顶八个人用。他对劝自己去医院检查的领导和战友说,也许是老胃病犯了,“我年轻,抗一抗就过去了”。

向炜在调入某工程指挥部后唯一的短暂休假,被凃丹带着去医院做检查。“刚做了彩超,他就接到紧急电话,匆匆从武汉返回部队。”凃丹至今仍悔恨,为什么没能逼着他做完所有检查项目。

“也许,发现早了,他还有救……”

大量的化疗让向炜体重骤减几十斤。“他躺在医院还不忘每天打电话,了解工程建设相关情况,给我们提醒注意事项。”综合计划处工程师黄都轮说。

2016年6月,“瘦得几乎皮包骨头”的向炜,不顾领导和家人的劝阻,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3个月后,癌细胞扩散使他再次倒在战位上,再次住院。

此时,向炜已在工程一线奋战了570余天。

生命的最后时刻,父母妻女的朝夕相伴让向炜平静而安详。“他告诉我,这是他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时光。”凃丹说。

怀着对祖国蓝色疆土的无限眷恋,2016年11月29日,向炜离开了。

……

2016年7月1日,工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作为党员干部代表,向炜曾在党旗下呼喊出工程任务官兵的不改初心——

“祖宗疆土当以死守,天降大任当以命拼”。(于晓泉 吴登峰)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