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正风肃纪,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

2017年07月18日08: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清风扬正气,肃纪聚兵心。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共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发出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随后,中央军委及时制定十项规定,向全军官兵表明真抓真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历史的天空,总有相似星光交相辉映。

  1929年,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红四军在古田召开会议,深刻剖析并纠正了队伍中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等错误倾向,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应运而生。

  敌后抗战严重困难时期,一场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延安整风运动,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90年栉风沐雨,人民军队一次次战胜艰难困苦,一路从胜利走向胜利,正风肃纪始终是坚强有力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擘画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蕴含着何其深邃的战略考量!

  抚今追昔,沿着正风肃纪的红线一路追寻,那些历史留下的深沉启迪,如黄钟大吕,在耳边激荡不息。

  纪律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正风肃纪必须“零容忍”

  前不久,一份通报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中引发震动。

  一名工作实绩突出的副营长,被举报任连长期间存在收受礼品、责罚过当等问题。虽是一件3年前的“旧案”,当事人也提职离任近2年,但该旅党委坚决彻查,并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这种从严执纪“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令官兵无比感慨。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军令如山、军法如刀。1937年,革命功臣黄克功因逼婚不成,枪杀女学生刘茜;1935年,蒋介石的爱将张灵甫因生活原因,射杀妻子吴海蓝。同类案件,处理结果却大相径庭。毛泽东毙一黄克功,三军整肃,法立而后功成;蒋介石赦一张灵甫,毒瘤暗生,法乱而后功溃。历史生动揭示了“执纪务必从严”这一颠扑不破的道理。

  长征路上因违反群众纪律被处以极刑的贺敏仁,抗战时期因贪污被枪毙的战斗英雄肖玉璧,建国后因腐化堕落被处决的刘青山、张子善……一路走来,我军之所以始终以纪律严明、作风优良闻名于世,靠的正是这种无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都绝不手软的铁腕执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郭伯雄、徐才厚等军队“大老虎”纷纷落马,一批违纪违法的军以上领导干部被绳之以法,人民军队也正是以“一再突破想象”的执纪力度,强势推动作风建设大踏步向纵深迈进。

  踏访大江南北座座军营,记者处处感受到违法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和高度共识——

  新疆军区某团一名干部探亲无故超假,受到降职处理;陆军某炮兵团一名干部收受战士休假返乡带回的土特产,受到严肃处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名干部在外培训期间违规饮酒,被严重警告,并取消后备干部资格……一件件违规违纪问题被严肃追究,一个个顽症痼疾得到有效解决,作风建设的实践成效和制度成果,凝聚了军心士气,为战斗力建设注入源源动力。

  如果说作风建设是撬动建设发展的支点,领导干部便是支点上的顶点

  在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有一个故事在官兵中广为流传。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三师一次全师会操时,副师长张爱萍因工作原因迟到。会操完毕,他当众宣布:“张爱萍同志迟到4分钟,罚站10分钟!”此情此景令全场官兵深受震撼。

  前不久,相似的一幕在该旅真实再现:一位旅领导家属来队期间在食堂打饭,没有交纳伙食费。虽然这名旅领导事后及时补交了伙食费,但他还是在一次公开场合主动向全旅官兵作了检讨。

  如果说作风建设是撬动一支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支点,那么领导干部便是这个支点上的顶点。只有“关键少数”率先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带动“绝大多数”紧紧跟上。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和红军的领导干部与普通士兵同吃红米饭、同喝南瓜汤;抗日战争时期,为克服经济困难,毛泽东、朱德参与种菜,周恩来带头纺线……党和军队领导人始终不搞特权、立身为旗,才带出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进而孕育出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

  不管时代怎么变,优良传统不能丢;不管改革怎么改,过硬作风不能变。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党委一班人主动腾退超标住房,将“常委楼”改造成士官“鸳鸯房”;在西藏军区某旅,党委常委带头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如实汇报个人事项,接受官兵监督;在陆军第77集团军,旅长驾直升机首飞、团长打响“第一枪”,百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在改革中一心铆在训练一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就是改革强军响亮的“冲锋号”。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

  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在军委纪委统一部署下,全军各级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对452个团级以上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展开明察暗访,先后有13个单位党委、纪委和30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95人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追溯历史,与“四风”的斗争几乎贯穿整部党史军史:延安整风、新式整军、“三反”运动、反官僚主义反违法乱纪斗争,我军历次整风整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都是整肃重点。

  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警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时刻保持高压态势,才能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小智者治事,睿智者治法”,从毛泽东在西柏坡提出的“进京赶考”六条规定,到今天的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制度建设一直是我党我军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

  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党员干部感慨,这几年,大批纠治特权、匡正风气的政策规定密集出台,无论人财物、吃住行,都有了明确规定,“走后门”“打擦边球”的空间越来越小。

  军队巡视工作机构和制度建立;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调整组建;军队派驻纪检工作启动,军委纪委10个纪检组全面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全军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正风肃纪一系列新招实招,使正风反腐的大网不断织密收紧。

  一步迈出,永在路上!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将不断取得更大胜利,进而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尹航)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