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新加坡若执意玩弄旧式中美平衡太不明智

2017年07月1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新加坡平衡外交急需进入2.0版

  日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就新加坡与中国、美国关系问题表示,新加坡要同时做中国和美国的好朋友。近来,新加坡国内则爆发了关于其外交理念的大论战,李显龙先生这一表态以及之前“小国认清现实与捍卫自身根本利益相辅相成”的立场,可以说为新加坡当前外交路线定调。

  2015年3月23日,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过世,新加坡正式步入后李光耀时代。笔者当时便在《环球时报》撰文,“新加坡恐将面对内忧外患的诸多挑战,其中就包括如何继续保持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外交平衡术”。果不其然,新加坡近年来在外交上确实表现出不少冒进和失算。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不久前警告,新加坡应牢记“小国应有小国的作为”,立场一致性和遵守原则固然重要,但是小国外交必须务实。不过,这一观点遭到新加坡多位外交高官的反驳。

  新加坡向来不相信“小国无外交”的宿命,并一直追逐着“小国大外交”的梦想。李光耀生前推崇大国平衡外交,因为他笃信的是“大象打架,脚下的草地必定遭殃”。这一理念在新加坡处理与中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1990年10月,新加坡才与中国建交,旋即11月便与美国签订军事合作备忘录,向美国提供海空军基地。

  新加坡的外交布局,其实一直保持了连贯性,甚至是有点死板,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军事上亲美、经济上亲中、政治上独立”。军事上,华人为主体的新加坡,却被穆斯林强邻环伺,并一度被嘲讽为“小红点”,国家安全面对挑战,因此期望获得世界上最强军力美国的庇护。经济上,新加坡自然资源匮乏,国内市场微不足道,不过却有着中英双语优势,因此希望顺搭中国崛起的快车,实现自身外向型经济发展。政治上,新加坡则强调主权独立、多元种族和谐共处、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和“亚洲价值观”。

  由此可见,新加坡对于中国若即若离的态度和立场,虽然令人失望,但其实并不出乎意料。其实,华人占大多数的新加坡,在外交上不仅不会对中国格外亲近,有时反而会更加疏远。

  首先,新加坡是世界上除中国以外,唯一一个由华人统治的独立主权国家,新加坡的华人并不像其他国家的华人一样有种“寄人篱下”的无奈,因此他们也自然没有把中国当成“娘家”的需求。

  其次,新加坡社会向来崇尚精英主义,治国精英们大多接受西式教育,对于西方世界有着自然的好感,即便是华人,也未必就认同中华文化,而且不少对于中国政治体制,仍存有一定戒心。

  最后,新加坡最重要的天然优势,就是扼守马六甲海峡这一贸易和军事要塞,随着中国从传统陆地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与其利益冲突难免会日益增多。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新加坡此前孤注一掷“押宝”希拉里,希望她上台后能领导美国继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熟料天上掉下个“一心自扫门前雪”的特朗普,毅然决然地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且竟能把李显龙先生错认成印尼总统佐科,此种“友谊”令人尴尬。而与此同时,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中国则把“一带一路”倡议运作得风生水起。国际风云如此剧变,新加坡若仍执意玩弄旧式中美平衡,未免太不明智。

  李光耀领导下的新加坡外交,巧妙利用“大国平衡术”,破解了小国生存困境,实现了“小国大外交”。只不过,远见卓识、国际威望和影响力,并不像权力一样可以继承,而且世界格局早已今非昔比。如今的新加坡外交,将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能在坚持原则、保持外交政策连续性和具备策略灵活性、务实之间求得“精妙的平衡”。否则,一旦失衡,代价恐将十分惨痛。(孙喜)

(作者是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校友)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