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英雄精神闪耀海疆

2017年07月18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连队名片】 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2319艇的前身611艇,在著名的“八六”海战中,英勇接敌,与兄弟单位舰艇一举击沉国民党“章江号”“剑门号”,取得了这次海上歼灭战的胜利,被海军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该大队2319艇继承“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以来,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舰连标兵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办公楼一侧的巨石上,由战斗英雄麦贤得亲笔题写的“海上英雄”4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登上第三代“海上英雄艇”2319艇,记者看到艇政治教导员李志峰正给刚刚分配上艇的新战士讲述52年前那场小艇打大舰的经典战例:“‘八六’海战中,611艇与兄弟单位舰艇一起组成突击编队,一举击沉国民党‘章江号’‘剑门号’。战斗结束后,海军授予611艇‘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国防部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李志峰告诉记者,为了赓续这股英雄气,每逢新兵上艇,第一堂课就是参观艇队荣誉室;执行重大任务,第一个环节就是重温“海上英雄艇”的光辉历史;每到重要节日,他们还主动邀请麦贤得等老英雄回“娘家”,共同忆战史、话忠诚。

  英雄的传人就要有最大的勇敢,最硬的骨头!

  前几年,在一场实兵实弹演习中,该艇导弹发射前电机突发故障。关键时刻,电工班长卫朝阳迅速查明原因,立即拧开阀门抢修,滚烫的水柱瞬间喷射而出,烫伤了胳膊,他强忍着剧痛,成功排除故障。

  2015年,只有数百吨的2319艇赴某远海海域执行任务。途中,突然遭遇某国军舰,全艇官兵战风斗浪,对外舰进行喊话驱离,坚决捍卫海洋权益。

  走进大队荣誉室,“海上英雄艇”5个金色大字下,611艇、677艇和2319艇的模型一字排开。

  大队政委陈旭介绍说,从当初的木壳船到猎潜艇,再到现在国产新型导弹快艇,“海上英雄艇”已历经三代变迁。“不管艇型怎么变,全艇官兵志当英雄、勇做尖刀的精气神始终不变。”

  有一句口号全艇官兵叫得格外响亮:练,就练成“海上英雄艇”一样的无敌艇!当,就当麦贤得一样的英雄兵!

  2319艇曾参加海军组织的新舰艇武器装备试验,齐射两型导弹全部准确命中,荣立集体三等功。

  记者了解到,大队今年组织比武竞赛,该艇枪帆兵童锐、操舵兵林强,在轻武器分解结合项目中,手掌磨掉皮、指甲掀掉盖,仍坚持比赛,最终该艇一举夺得4项第一、两项第二、两项第三。

  先辈的精神不能忘,英雄的荣誉不能丢。

  在艇员宿舍,记者看到机电长唐健的床头摆着一座晶莹的“十佳英雄传人”奖杯。一年一度的“十佳英雄传人”评选被该艇官兵视为莫大荣誉。唐健说:“传承英雄精神,当好英雄传人,最重要的是用优异成绩为改革强军助力!”

  近两年,该艇担负连续110天的战备值班任务,全艇官兵始终坚守岗位,闻令而动。一次战备巡逻任务中,该艇遭遇大风浪,全艇官兵90%以上晕船呕吐,部分官兵甚至吐出了胆汁,但大家仍坚守岗位,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战位上,保证了任务顺利完成。

  半个世纪风雨沧桑,战斗的基因始终在官兵的血脉里流淌;半个世纪信念如磐,英雄的旗帜始终在一代代艇员心头飘扬。

  在英雄精神激励下,近年来,该艇参加重大演练演训任务20余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舰连标兵、先进基层党支部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陈健 尹毕华 刘亚迅)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