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界当作政策工具

2017年07月19日0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过已定国界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政策工具。

  陆慷说,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国家驻华外交官对此感到震惊和难以理解,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求证。外交部同这些国家驻华外交机构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

  他说,我想强调的是,此次事件事实非常清楚,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双方共同承认的已定边界,这次事件的实质是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

  “公道自在人心,中方强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过已定国界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政策工具。”陆慷说。

  他表示,印度方面应当认清事态,尽快采取措施将非法越界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表示,近期有关方面就改善朝韩关系、缓和半岛局势释放了积极信息,国际社会特别是半岛问题有关当事方应抓住契机,要“加把劲”而不是“扯后腿”。

  有记者问,针对韩国政府提出与朝鲜共同举行军事会谈等倡议,中方给予了鼓励。但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7日称,当前形势远未满足与朝鲜对话所需的任何条件。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日本外务省报道官等也都表示,当前不是与朝鲜对话时机,应加大对朝施压。中方是否有进一步评论?

  陆慷说,昨天我已经阐述了中方支持半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的立场。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对半岛北南双方开展对话、改善关系的努力给予理解和支持,为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说,中方多次强调,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特别是本地区国家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为实现这一目标,国际社会在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行为表明坚决反对态度的同时,也需要加大劝和促谈的力度,二者缺一不可。半岛核问题发展至今,曾经取得的积极成果无一不是通过对话而来;实践也多次证明,一味对抗和施压只会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陆慷说,近期有关方面就改善朝韩关系、缓和半岛局势释放了积极信息,国际社会特别是半岛问题有关当事方应抓住契机,多给予理解和支持,要“加把劲”而不是“扯后腿”。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南京和日本广岛有关地方团体共同举办南京大屠杀相关展览给予积极评价。

  有记者问,据报道,名为“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的展览15日在日本广岛开幕,该展览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与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联合举办。中方对中日地方团体共同举办此活动有何看法?

  陆慷说,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只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开创未来。(孙辰茜)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