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来信】之十一:戎马13载,至死不忘战斗的地方

2017年07月1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这一天,等我从千里之外疲惫地赶回黔南州,全家人都成了泪人。

这一天,黔南州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也没能打赢死神。

这一天,年仅54岁的叔叔钱朝云还没来得及交代后事就离开了我们。

记得叔叔刚住进医院时老爱叨念:战争都过去了这么多年,不知云南老山那些被战争毁坏了的植被还原了没有,等病好了找个机会定要去看看!谁也未曾想到这竟成为他最后的遗言。

叔叔走了,走时仍面带微笑。得了绝症还能活到这一天,叔叔知足了。在一群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医务人员的奔忙中离去,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叔叔知道医生们已尽力了,更重要的是黔南州人民医院和医院的医生帮助叔叔完成了那个埋藏很久的心愿。

老山今昔全貌录像是麻栗坡县的文友给的。为了完成叔叔的心愿,医院的护士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为叔叔播放老山的录像光碟,听婶婶说那放光碟的碟机是护士们从家里搬来的。

爷爷奶奶去世得早,叔叔在父辈中排行老五。由于家境贫寒,家中老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叔叔穿的衣服都是哥姐穿过的破衣烂衫,还没读完小学就辍学了。1973年,叔叔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三年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凭借在黔南州老家农村养成的吃苦耐劳精神,叔叔苦练军事技能,勤学军事知识,专研宣传报道等多方面的知识,在部队曾从事过宣传和文艺工作。从军13载,他担任过宣传干事、班长、排长、特务连连长等职务,曾两次参加边境战争,荣立“三等功”,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战斗不计其数,身上留下很多伤疤。

我忘不了叔叔每次战前写给父亲的诀别信,书信一到父亲总要偷偷地哭上好几天。父亲关心老山的战况,夜深人静时还在收听广播,父亲还在客厅里挂起了中国政区图,以此了解叔叔行军路线和所处位置,祈祷叔叔平安归来。我还知道一场胜战过后,我家客厅的墙壁上都会多出一张喜报,那一刻父亲都要吩咐母亲炒上几个菜喝上几口小酒。那些喜报就是叔叔的战功,更是我家几代人的骄傲。

1985年,叔叔转业到黔南州的一所监狱工作,但他仍保留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很少回家。为了确保监区监管安全,他吃住都在监区。几年间叔叔先后担任过副大队长、大队长、监区长等职务。叔叔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为保一方平安所做的贡献得到单位肯定。20多年里,荣立过“三等功”,数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就在他尽情释放工作激情之时,无情的病魔也悄然向他袭来。病痛中,他从来没有放弃与病魔进行抗争,每天坚持晨练。他安慰到病榻前看望他的每一个人,可我知道病痛时流下的汗水常打湿被子。

叔叔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只是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大个牛皮纸信封,信封里是一叠泛黄的黑白照片,照片中的房子全都破烂不堪,大大小小的树木大都折断或东倒西歪,土地上多了一个又一个新鲜的土坑,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厚厚的烟雾……照片中所描绘的画面与战争片中的场景相似。叔叔生前是个摄影迷,也许只有这些照片才能证明叔叔短暂一生的崇高价值。“你叔要不是命大,在部队就死了好几回了,我这条命是白捡的。”叔叔转业到监狱工作后,父亲不止一次在我面前这样感慨。

叔叔,您安心走吧。请相信,老山的明天比您梦想的还要好很多。(作者:钱海)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