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习主席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纷纷表示——

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撑

2017年07月20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7月19日晚,驻京某科研院所干事沈基飞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动态,不一会儿就引来近百个点赞。

  “大时代!大手笔!大担当!”几乎同一时间,千里之外的武汉,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看完《新闻联播》后发出由衷感慨。

  这一天,万千官兵都像马伟明、沈基飞一样心潮澎湃——19日上午,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习主席亲自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消息一经发布,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热烈反响。

  “这是一个见证历史的时刻!”许多官兵谈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改革强军、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授旗仪式激动人心,领袖训词鼓舞士气。军事科学院迅即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训词精神,感悟领袖关爱,部署开展“忠实践行主席训词,开创军事科研伟业”学习实践活动。

  “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站在科技兴军的战略高度,对我军军事科研体系进行重塑重构,这是大势所趋,我打心眼里支持拥护。”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张社卿动情地说,“我们要适应军事科研工作新体制新要求,勇于担当重大使命、攻克重大课题。”

  今天下午,京郊红山口,国防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部署开展“牢记习主席训词和重要讲话、忠实履行学校新的职能使命”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当晚,他们组织全校师生及时收看电视新闻,展开热烈讨论。

  “习主席致训词时强调,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这深刻揭示了最高军事学府的核心职能。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抓好指挥员班专业化培训改革试点,改进‘七大领域’教学内容和组训方法,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国防大学领导说。

  国防科技大学官兵在学习中谈到,必须以习主席训词统一思想行动,在重塑办学体系、培养高精尖人才、研制一流成果上不断书写新篇章。夜已深,国防科技大学“天河”大楼依然灯火通明。正率领团队展开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预先研究的杨灿群说:“我们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让‘中国速度’再次惊艳世界。”

  “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习主席这一重要论断,引起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强烈共鸣。海军军医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某研究所领导谈到,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是推进科技兴军的骨干力量,必须勇担重任、走在前列。

  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殷期盼。空军航空大学、陆军某训练基地党委一班人表示,要把习主席对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提出的四点希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

  “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开创我军院校发展新局面,首要的是把好正确政治方向。”航天工程大学政治教研室教授白建武,第一时间组织教员研究如何将讲话精神融入新学期政治理论教学教案,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首要职责是引导学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筑牢‘三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陆军工程大学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军队院校调整改革,是我军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影响制约我军战斗力建设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的迫切需要,一定要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坚定投身改革,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火箭军工程大学党委一班人表示,要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努力成为教学科研训练的内行领导和专门家。下一步,他们将对照习主席指示要求修订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药品仪器检验所所长李德炳谈到,将通过“请进来讲、派出去学、坐下来研究”等途径,加强对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学习。

  大漠戈壁,热浪滚滚。在大西北执行某新型防空武器研制论证监管任务的空军某部专家团队表示,要充分发扬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苦战作风,以迎风沙、斗酷暑的战斗豪情奋力攻关,圆满完成实验任务。正参加暑期强化训练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390名本科学员,积极投身“学训词、练精兵”比武竞赛活动,把学习讲话所焕发的政治热情化作精武强能的强大动力。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孙喜庆表示,要把三尺讲台当战位,把实验一线当战场,带领团队加快研制飞行员负压体能训练系统,为我军战斗力提升作出新贡献。

  (综合王凌硕、王握文、邵龙飞、韩阜业、赖瑜鸿、罗金沐、钟福明、何一、熊峰、严满伟、李良泰、王泽锋、马胜伟、王煜、徐君、宋品彰来稿)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