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一架预警机:“空中帅府”

2017年07月20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国研制的第一架预警机——“空警一号”,如今静静地陈列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里。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后,多次遭到美国和台湾国民党军机夜袭。在艰苦的夜间拦截作战中,以地面雷达为主的探测、指挥体系所暴露出的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东南沿海山区,存在着大量的雷达盲区。

  拥有作为“空中帅府”的预警机,成为我国当时的迫切需求。1969年9月,紧跟当时世界空军装备建设发展潮流,人民空军提出研制空中预警机。根据研制工作被批准的时间,研制中的预警机取代号为“926飞机”。

  在当时的飞机装备中,空军选择了苏联图-4远程轰炸机作为载机。由图-4改装的载机,在背部安装直径7米的雷达天线罩和支架系统后,重量增加5吨,飞机阻力增大30%。科研人员替换了图-4飞机原装发动机,改装国产化发动机,使全机动力装置的功率增大。此外,载机的气动外形和结构也作出修改。

  1971年6月10日,我国第一架预警机首次试飞成功,并被命名为“空警一号”。“实际上,‘空警一号’只是将雷达站移到空中,拓展探测范围和减小盲区,与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预警机还有较大差距,但对改善当时我国的防空能力,还是非常有实用价值的。”孙晓文说。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不断发展,如今,新型国产预警机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突破100余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专利近30项。新型国产预警机已成为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全、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于晓泉 张磊峰)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