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逢敌亮剑”练成“本能反应”

——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白刃格斗英雄连”勇担重任见闻

2017年07月21日08:4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连队名片】第75集团军某旅三营八连原隶属“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该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战争年代参加大小战役200余次,和平年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0多次,先后被授予“白刃格斗英雄连”“抗震救灾英雄连”等6个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10次、集体三等功7次。

“组建白刃突击队,需不需要加强人手?”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由步兵旅转型为特战旅,旅长张体任带机关人员到八连现场办公,提议抽组精兵强将加强该连,却被连长兰超一口回绝:“不用,3个月内我们实现转型!”

敢说此话,源于底气。连队从硝烟中走来,取得一个又一个荣誉,源自一个传统——逢敌亮剑,敢打硬仗。

1940年8月,日军趁风雨夜偷袭该连所在团团部驻地。发现敌情后,连队立即组织反击,官兵子弹打光后,猛扑敌群,与敌展开激烈的白刃格斗。有的战士被敌刺中腹部身负重伤,仍死死抱住敌人,用牙咬破其咽喉,将敌消灭后自己也光荣牺牲。该连与敌白刃格斗近半小时,消灭日寇小队长和数十名日军。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该连“白刃格斗英雄连”称号。

“连队的历史里,时刻闪耀着‘亮剑精神’!”指导员邱宇介绍,2015年,连队参加跨区演习。深夜,宿营地遭“敌”特战分队偷袭,八连奉命出击。黑夜中,面对准备充分的“蓝军”特战队员,官兵毫不畏惧,一路围歼阻击,越战越勇,圆满完成任务。考核组专家称赞:“真不愧是‘白刃格斗’的传人!”

战争年代,“亮剑精神”是制胜法宝;和平年代,八连官兵同样敢于亮剑。跨区演习、抗战胜利日阅兵、抗震救灾,这些都是八连官兵打过的一场场“硬仗”。如今,面对改革,全连百十号人能否在3个月内完成从传统步兵到特战精兵的转型?这又是考验官兵的一场“硬仗”。

“怕啥,豁出命去也要干!”连长兰超带领干部骨干研究新训法战法:博士排长于乃辉自行开发训练电子档案,为每名官兵量身订制训练计划;曾在首届“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比武竞赛中夺得全能第二名的下士班长龙应红,借鉴国际竞赛经验创新训练方法……

“白刃格斗,刺刀见红。”自从成为旅第一支特战突击队——“白刃突击队”后,八连官兵铆足劲准备大干一场。一次,几名骨干组织下连不久的新战士进行刺杀训练,列兵陈孟有些泄气:“都什么年代了,特种兵还练刺杀?”

“想当特种兵,力量、速度、耐力、技巧、心理素质缺一不可,练刺杀可是基本功。”下士唐辉告诉陈孟,“刺杀是我们的‘传家宝’,既可练下盘力量,也可锻炼手臂力量,还锻炼心理素质,只有练好了,才能更快进入特战课目的训练,练不好可别说是八连的兵。”班长的一番话,让陈孟面红耳赤。

30多年前的一次战斗,作为主攻连的八连,在敌阵地前遭强大火力压制,动弹不得。营长在电台中询问:到底行不行,不行的话就退下来,我让七连接替你们。八连连长立下“军令状”:敌阵地就是一颗钉子,我没有钳子,就是用牙咬,也得把它拿下来!最终,八连率先夺占敌阵地。

耳熟能详的连史战斗故事,成为鼓舞士气的生动教材。

对抗演练,上士蔡康由于冲得过猛,骨折后刚好的旧伤复发,钻心地疼,但他咬牙坚持到演练结束。“简直不要命了,这样值吗?”医生忍不住质问,他却坦然一笑:“连队前辈为了胜利不惜血染战旗,我这点伤算什么!”

岁月在更替,装备在变化,但八连逢敌亮剑的精神没有丢。未来战场上,这把寒光闪闪的“尖刀利刃”必将令敌胆寒。(钱晓虎 马飞 肖驰宇)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