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形象塑造的主动权攥在手里

2017年07月21日10: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支军队如果不善于主动宣传自己,等于把形象塑造的主动权拱手让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形象也是战斗力,如果不主动表达,任由别人贴标签,这对我将是不利的。

  近期,一部被网友惊呼“超燃”的视频在移动端刷屏。这部名为《今日中国军队2017》的宣传片“大片感”强烈,全景多维展示了“最新的中国军队”。立军种、改总部、建战区,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各军种建设发展方向……信息量之大,令人震撼。国外媒体又一次感叹:“中国军队正在以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自信的形象面向世界。”

  感知中国军队的窗口,越来越多。就在不久前,海军辽宁舰访问香港,以威武的英姿向香港市民敞开怀抱。这是辽宁舰第一次向公众开放,也是舰载战斗机第一次集中展示。能够领略国家重器风采,香港市民倍感兴奋和自豪。航母面向公众开放,既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我军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自强。

  我军向来注重自身形象的传播。1936年,为向世人宣传长征、展示红军,毛泽东同志和军委总政治部的领导联名向参加长征的同志发出号召信,征集长征回忆录,所编著的《二万五千里》让世界认识了红军的信仰信念,以及为劳苦大众谋幸福、为民族复兴谋前路的不懈努力。1944年,我军对美军观察组来延安表示欢迎,毛泽东亲自修改《解放日报》社论,在原稿“欢迎美军观察组”之后特意加上“战友们”三个字。

  今天,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随着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随着我军建设不断发展进步,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信息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个特征,在互联网时代的语境中更加凸显。与个别国家不想让我们顺顺利利地搞发展,不愿看到中国崛起一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不愿中国军队有个好名声、好形象,正因此,“威胁论”“崩溃论”等杂音噪音、错名污名不时出现,歪曲和抹黑的伎俩层出不穷。

  一支军队如果不善于主动宣传自己,等于把形象塑造的主动权拱手让人。传播学有一个“魔弹论”,讲的是媒介传播拥有不可抵抗的强大力量,它所传递的信息在受传者身上就像子弹击中身体一样,能够左右人们的态度和意见,甚至支配其行动。这种理论有一定的夸大性,但却启示我们:自主表达和传播形象,至关重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形象也是战斗力,如果不主动表达,任由别人贴标签,这对我将是不利的。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为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占领国际舆论制高点,习主席多次强调“必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军队也是一样,必须用丰富的资讯、鲜明的视角、广阔的眼光,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军队的声音。

  这些年来,传播中国军队形象的平台越来越广阔、形式也越来越多样。比如,我军新闻发言人制度越来越健全,通过拓宽对外信息发布渠道,加大了对外权威发布力度,扩大了我军的声音和影响力,增加了外界对我军的了解和认同。军队的舆论媒体,部队开设的专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公众读懂子弟兵、读懂人民军队提供了更多窗口。此外,在遂行护航、维和、联合军演、舰艇出访、军事文化交流及抢险救灾等任务中,我军也注重展示自己、宣传自己。这些阵地和举措,为塑造好我军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要看到,提高国际话语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形象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跟上时代,内心更自信、理念更先进、手段更科学。当前,尤其要掌握信息时代特点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整合军地资源,形成对外传播的合力;要善于“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利用一些“主场”机会,多载体多渠道展示自己。我军有一个爱护和平、守护和平的梦,有一颗爱护人民、守护人民的心,理应更充分地让世人知晓。(王传宝)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