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迎来开幕后首个专场日

16件(套)主战装备实装亮相,100余件文物首次展出

2017年07月23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22日迎来开幕后的首个专场日,老战士、老同志及亲属代表等参观了主题展览。

  前来参观的丁允熙少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谈起近年来军队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现在军队从作风、装备、理念上都有了很大变化。”

  公安部退休干部朱景芬的父亲于1938年参军,她这次专程带着7岁的外孙一起来观展。她说,不仅她这一代人要不断回顾,后辈更要对中国军队有更深、更全面的了解。

  此次主题展览除展出照片图表等1000多张、文物1300余件外,还有歼—10飞机、直—10武装直升机、99A式坦克等16件(套)主战装备集中亮相,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介绍,这些都是为此次主题展览从部队调拨而来的实装。

  主题展览展出了众多的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如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曾跟随支前民工参加过淮海战役的手推车,我国第一颗氢弹和第一颗空投原子弹模型,汶川地震抢险救灾战士写在挎包上的遗书,改革重塑后新的军兵种标识……无一不是我军历史的见证。

  黄亦兵介绍,在这其中,有100余件文物系首次展出,它们多是近年来新征集的文物,如抗联领导人周保中的东北抗日游击日记;也有许多是久未展出的文物,如五五式元帅礼服、常服、勋章和证书。

  据了解,此次参观路线为单向,参观结束后观众可以来到博物馆天井西侧“操纵”一下“歼—10飞机”“99A式坦克”“海军舰船”,这是此次主题展览专门安排的互动项目——体验陆海空军武器装备模拟器。黄亦兵介绍,这些模拟器也是部队正在使用的现役装备。

  主题展览将持续至10月底,7月26日前为专场参观,7月27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团体和个人观众可通过军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自助预约。

  (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王东明、丁鹏、杨雅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3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