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拥军情 一生情

——第二届“最美拥军人物”群像扫描之二

2017年07月23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们不是军人,却与军人结缘;他们曾是军人,退伍后心中的迷彩永不褪色。

  从西南边陲到南疆国境线,有祖国军队驻守的地方,就有这样一群平常但不平凡的拥军人。

  ——今生,边防战士王俊景都欠吴新芬一个拥抱。

  1997年10月25日,在西藏军区某边防部队服役的王俊景执行任务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倒,四肢严重烧伤。得知此事,王俊景的笔友、已在郑州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吴新芬,只身一人赶来医院照料王俊景。

  王俊景劝她离开,吴新芬斩钉截铁地说:“即使你有1000个让我离开的理由,我也会找出1001个理由留下照顾你!”

  2002年,吴新芬顶着各种压力与王俊景结婚。婚后生活艰难,她却毫无怨言,毅然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为了增加收入,她蹬着借来的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捡垃圾、收破烂,用积攒下的钱给王俊景买营养品。

  在她的悉心照料和鼓励下,经历4次病危、7次植皮、1次截肢,医生断言一辈子将在病床上度过的王俊景,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现在,吴新芬建立了“军嫂”网页,讲述爱国拥军和王俊景自强不息的故事。她还捐款10万多元,支持家乡和希望小学建设。

  2009年,以她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生活虽然艰辛,但很幸福。”吴新芬说,作为军嫂,自己无怨无悔。

  ——从小木船到钢船,在三亚市天涯区榆港社区,梁家渔船和部队有着割不断的缘。

  素有“火岛”之称的东瑁洲岛,距三亚市区5.6海里,岛上一无淡水,二无居民,驻岛官兵大部分的生活补给都靠往来船只运送。

  梁彩雄一家三代义务为驻岛部队运送生活物资,“爷爷老了父亲顶,父亲老了儿子上”已经变成了一种传承、一种情怀。

  岛上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21岁的梁彩雄已经从官兵口中的“雄哥”变成了“雄叔”。26年义务运送,航行10万多海里。热带风暴来袭连续禁航,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巨浪用小船把蔬菜和淡水送到岛上。官兵们在雨中列队迎接,含泪向他致敬;他手机24小时开机,岛上部队有什么急事,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

  梁彩雄有好几次一口回绝渔老板的高薪聘请。他自豪地说:“我不能为了几个钱,把几代人为部队送菜的传统给丢了。只要部队需要,我家渔船就要把拥军传统一直传承下去。”

  ——他不是职业军人,却在中国军界写就了种种传奇;他不是军事装备专家,却在业界创造了诸多奇迹。

  与共和国同龄的王宝和憨厚温和,做起事来却一丝不苟,认真劲儿让人敬佩。作为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带领企业相继研发并生产轮式装甲防暴车、边防巡逻车、士兵突击车、水陆两用摩托车和空中突击旋翼机等20余种系列产品,填补了我国反恐、防暴、维和装备的多项技术空白。目前,多项产品已用于武警部队以及我国驻外的国际维和部队。

  “民参军”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方面,民营企业无疑是其中的一支生力军。王宝和始终秉持一个理念,军事装备必须符合战斗力标准,经得起“实战”检验。

  他并不满足和止步于当下,经常说,希望能倾毕生心血,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再作些贡献。

  ——“龙盘虎踞”“佤山劲旅”“卫国戍边”这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出自书法家张斌之手。

  文化拥军,张斌是倡导者,更是领路人。很多个新春佳节,他都在赴边关、进哨所的路上,为官兵们挥毫泼墨。

  戍边卫国的16年军旅生涯铸就了张斌的迷彩底色。如今,军旅情缘和双拥共建成为他书法创作的重要主题。艰苦的怒江独龙江边防一线、云南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张斌指导战士丰富业余生活,练习毛笔字,用挥毫翰墨激励官兵斗志和爱国奉献精神。

  “我的笔永远为军旅而创作。”张斌说。

  ——当帕米尔高原最后一缕阳光拂过海拔7530米公格尔九别峰的峰顶,祖国最西端的夜晚姗姗来迟。一支迎着星月的特殊分队,消失在山口的夜色里。与边防官兵一起选取潜伏点位的,是牧民加尔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他被称为边防部队在帕米尔高原上的“眼睛”。

  因为爷爷、父亲和哥哥都是边防官兵的向导,11年前,加尔买买提接过父辈的牧鞭,在家乡膘尔托阔依边防派出所当了一名义务护边员。

  平均海拔3500米的巡逻路,暗藏危机的两条季节性河流,12道冰雪无常的峰岭沟谷,这是加尔买买提的工作环境。

  在新疆乌恰县这条数百公里的边防线上,他已经行走了11个春秋。

  妻子难产抢救时,他在没有信号的山洞蹲守;父亲病危时,他正与边防官兵出山围阻嫌疑人。长年巡边冻伤的双腿,如今时时钻心疼痛。他冒着生命危险,协助抓获了10多名嫌疑人,劝返200多名无证抵边作业人员。

  “我的家在国境线上,我要和官兵们一起一辈子守护这里的平安。”风霜侵蚀了这个36岁柯尔克孜族汉子的容颜,唯有那双鹰一般的眼睛,透出一腔豪情。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荣启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3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