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黑河好八连”

筑牢“北疆铁门闩”(强军路上)

苏银成  孙  强  付晓辉
2017年07月23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地处祖国北疆的边城黑河,被誉为“欧亚之门”。这里驻守着一个闻名全军的连队——“黑河好八连”。

  自1963年组建以来,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八连一代代官兵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卫国戍边荣光,199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黑河好八连”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军事训练标兵连”等。

  这里是高寒地区,冬季来临,官兵要在近-40℃的冰层上站岗值勤。这里是边贸重镇,连队承担把守4条中俄运输“黄金”通道,重任在肩。心中有祖国,这既是八连传统也是官兵行为自觉。

  “站住!”那天深夜,哨兵姬奔发现一名男子斜挎一个大包,正企图摸黑越界。“你睁只眼闭只眼,你知我知,我好你好。”男子说得露骨,随手递来一沓钱。“我睁大眼睛,国家利益才不会受损。只有国家好,我才好!”最终男子被姬奔和战友扭送到派出所。

  旅政委杨宝权把这归结为“忠诚的力量”,他说,灵魂深处一旦植入忠诚基因,就会迸发出惊人的力量。近年来,他们先后成功制止违边事件73起,堵截企图越境违法分子280余人次。

  那年,当老连长要推倒蔬菜大棚建训练场,许多官兵不理解。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就在这里,长眠着数以千计的冤魂……”老连长说,对他们最好的缅怀,就是守好脚下这片土地。

  连队种植员王继腾深受震撼。后来,“失业”后的他一头扎进练兵场,学红外、学热成像、学雷达……很快,“菜王”漂亮转身,他编辑整理的《观察辨别装备设施方法手册》,成为新战士入门教材。

  连队指导员杨洋说,八连把“人才培养重信息化素质,训练执勤重信息化手段,全面建设重信息化含量”作为建连之道,着力提升立体封控作战和勤务本领。很快,激光对射报警器、震动光纤……多种新型高技术观测手段落户八连。“雷达操纵员”“边情信息系统操作员”……边防“新八大员”现身八连。

  如今,所属辖区实现了全程可视、无缝链接,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昔日“通信基本靠吼,巡逻主要靠走,守边离不开狗,观察主要靠瞅”彻底成为历史。

  冷的边关热的血。不论年轮怎样流转,一茬茬八连官兵把戍边卫国作为天大的事,守土,国土不丢一寸;卫国,尊严不减一分,成为远近闻名的“北疆铁门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3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