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往无前的汽车兵

——感悟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一连官兵的素质转型

2017年07月25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连队名片】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一连诞生于抗美援朝战争前夕,该连党支部67年来始终高擎忠诚旗帜,带领全连官兵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战等重大军事行动,参与执行了青海玛多抢险救灾、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运输、舟曲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党支部先后7次被原总政治部、原兰州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哎呀,那次可把人丢大了!”脸上略带高原红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一连八班班长马腾谈起两年前的一件事,至今还耿耿于怀。

  那是2015年7月,连队配属某部队医院演练。第一次驾驶医院特种方舱车,马腾上车后打不着火、挂不上挡,最后捣鼓半个多小时才上路。

  “打仗遇到这种情况,不就吃败仗了吗?”马腾说,驾驶训练不能只满足于开好自己连队的车,其他型号的车也要学习。

  那次出“洋相”不仅使马腾深感“本领恐慌”,全连官兵也深受震动。一场素质转型、能力升级的新战斗随即打响。

  “新时期,实现强军目标,传承好战斗基因,必须打造能力素质的‘升级版’。”在连长王雪江看来,“观念升级”是最难啃的骨头。

  战士南志龙在全连最能吃苦,且全年行车安全无事故。在大家看来,他肯定能评上“红旗车驾驶员”。但在去年的年终综合总评中,他却因平时车辆车材消耗过大而落选。

  这件事引发了官兵热议,不少人为南志龙鸣不平。

  指导员田志兵针对大家的议论,给全连上了一堂关于“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标准的课。

  “4年前的那次紧急拉动,我们连为什么有的车开不出去?3年前的那次抗震救灾行动,为什么有的车坏在路上?两年前的那次比武竞赛,21个比赛项目,我们为什么仅取得了1项第一?”田志兵连发三问,问得大家如坐针毡直冒汗。

  他最后总结说:“过去全年不出事就能评上先进,那是‘只讲安全的标准’;谁上高原趟数多谁就是先进,那是‘只比吃苦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已经不能适应新的保障任务了……”

  经过那堂课,“让实战标准代替只讲安全的标准、让效益标准代替只比吃苦的标准”“汽车连首先是战斗队,驾驶员更是战斗员”等思想成为广大官兵的共识,素质转型、能力升级成为全连官兵谈论最多的话题。

  6月的青藏高原训练场,车轮滚滚。一连官兵正紧张进行驾驶训练。

  跟车指导的团领导告诉记者,大纲规定这样的训练可以是空载,但一连官兵为了更加贴近实战主动加压,全部是重载训练。

  如今,连队把军事训练贯穿于每一趟运输任务中,积极开展野战条件下复杂道路驾驶、夜间闭灯驾驶、搓板路驾驶、途中急救等技能训练,加强单兵战术、野战生存、车辆隐蔽伪装等防卫课目训练。

  经过实战化训练,连队驾驶员的战场驾驶应用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显著提高,连队出动时间缩短近一半,搭设帐篷的速度提高了两倍多。

  “建连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赫赫战功,靠的是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过硬本领。”王雪江告诉记者,“新时期,连队担负着更为艰巨的高原运输任务,只有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才能当好适应新使命新任务的高原汽车兵。”(孙兴维 雷江海)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