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罗的海见证中俄友谊

——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舰艇开放日见闻

2017年07月25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运城舰翻译为波罗的斯克民众介绍舰艇。刘畅平摄

当地时间7月23日,在波罗的斯克军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和俄罗斯海军“勇敢”号护卫舰组织舰艇开放日活动。

上午10时许,原本安静的军港因大量观众的到来而热闹起来,运城舰热情地迎接波罗的斯克民众和俄方官兵代表。

50多岁的迪米特里尔带着家人,率先踏上了运城舰舷梯。他说,加里宁格勒是一座“海军城”,中国海军舰艇的到来,让当地居民兴奋不已。

运城舰上,前来参观的波罗的斯克民众络绎不绝。在前甲板,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怀抱着6岁大的孙子,坐在系缆柱上。老先生名叫亚历山大,曾在波罗的海舰队服役27年。他和运城舰官兵开玩笑说:“我这孙子很喜欢中国军舰,参观了很久都不愿意下船,看来他要把运城舰当家了!”

在众多的参观者中,很多是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的军官。他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家人前来一睹运城舰风采。在甲板上,尼格拉耶维奇少校一边参观一边向家人讲述中俄海军交往的历史。

谈起海军和战舰,中俄军人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俄罗斯“勇敢”号护卫舰作战长阿森尼亚大尉与记者相谈甚欢。他对运城舰的防滑甲板连声夸赞:“中国海军舰艇的这种设计很科学,希望我们能有更多这样交流互动的机会。”

由于参观者人数众多,负责接待的翻译李文利忙得不亦乐乎。李文利是第一次来波罗的斯克,他说,这几天的所见所闻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中俄之间的亲密友谊。

开放日活动期间,一个小插曲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名叫瓦西里耶维奇的老人,一边高兴地与大家握手,一边不停地叫大家“达瓦里希(同志)”。这位老人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他自己也去过中国,对中国军人有着天然的亲切感。

午后,运城舰官兵登上了“勇敢”号护卫舰。“勇敢”号这个舰名从1901年沿用至今,先后有4代护卫舰被冠以这个名称。登上“勇敢”号护卫舰,运城舰官兵马上就被厚重的历史和浓厚的实战气息所吸引,大到飞行甲板的设置,小到损管器材的应用,都成为双方交流的话题。

徐徐晚风送来丝丝凉意,舰艇开放日活动在细雨中落下帷幕,军港码头回归宁静。加里宁格勒是世界闻名的“琥珀之都”,经过多次联合演习,中俄两国海军的互信和友谊正如历经岁月沉淀形成的琥珀一样,愈发坚固。(陈国全 李蕾 刘畅平)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