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来信】之二十二

伤残老兵丁解新:我心目中的“保尔·柯察金”式英雄

2017年07月25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丁解新。

丁解新近照。

在28年的军旅生涯里,我常以战友丁解新作为榜样。他是一位二等功臣,一路走来,他以超出健全人的毅力,战胜伤残,成为人生赢家。他是我心目中的“保尔·柯察金”式英雄。

1984年7月,丁解新作为济南陆军学院第一批机炮专业大专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奔赴部队,随即开赴边境战争前线,担任某部侦察连一排长。

1986年6月24日,在执行作战任务中,他不幸被敌方的地雷夺去了左脚。治疗期间,因伤势严重,先后辗转三个陆军医院,做过包括截肢在内的六次大手术。

对军人而言,鲜血是胆气的见证,伤疤是勇气的勋章。伤残的痛苦打不垮丁解新,他坚信医治一切病痛最好的药品就是跨越。没了左脚,他还有双手,还有大脑,他开始发挥自己的写作优势,写诗《脚的遐想》,发表在济南军区《前卫报》上,并被八一电影制片厂《老山魂》剧组收为素材。在住院治疗的一年中,先后发表各类文字作品二十多篇。

安装假肢后,他每天练习走路。从开始的几米到后来几公里,血泡不知磨破过多少回。他在医院里还帮着做其他伤残军人的思想工作,成为了住院战友的贴心人和医院的好助手。

随着身体的康复,他又回到了昔日的连队。虽然组织上给了他荣誉,战友给了他很多温暖。但是作为军人,他从此不能再驰骋战场。经过无数次思想斗争,他含泪向组织提出了退休的要求,1991年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

在无锡市等待隶属关系移交期间,爱人没工作,女儿落不下户口,家庭生活遇到困难。这个坚强的汉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主择业,一家建筑公司接纳了他。

在地方工作后,他一方面不断学习相关知识,考取相关的职业证书,提高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发扬军人吃苦耐劳的作风,提高项目管理水平。10多年来,他管理的工程项目先后获建设部“鲁班奖”1次,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6次,被江苏省评为2012年度建筑企业优秀建造师。

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始终不忘自己是名老兵,始终思考怎样传承老兵精神。2010年5月,由他作词的《老兵之歌》问世了,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如今,他在各种场合从来不忘讲述老兵故事,唱响《老兵之歌》,连续多年在江苏省少教所帮教,他还是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团“关爱团”成员、无锡市民政局“薪火传承报告团”成员,在中小学讲爱国主义故事。他关注扶贫工作和捐资助学活动,经常参加相关活动。

我和老兵丁解新交往已久,从他身上受益不少。我深刻地认识到,军旅经历是智慧、是财富、更是力量,它能帮助老兵走过越过任何沟沟坎坎。

最后,我衷心祝愿人民网“老兵来信”栏目越办越好,成为关心老兵的知音平台,成为凝聚老兵力量,焕发老兵青春活力的平台!(作者:唐少竹,文中照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