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来信】之二十四

“蘑菇云”旁边,我们从天而降

2017年07月2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当年参加我国7601核爆空降的少数民族四连干部(第二排均佩戴大红花)1981年10月12日率部参加华北802演习凯旋,与连队立功受奖战友们在湖北应山的合影。左一为作者(曹雷 摄 本文作者供图)

1976年5月中旬,我们空降兵44师接到空降部队指挥部命令,要求尽快从全师筛选营、连、排长、伞训教员等骨干和十余名尖子班长,组成空降兵党员干部建制营,执行一次重大军事任务。

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新的建制营成立,被称为“猛虎营”。44师副师长胡连生带队主抓这个尖兵营的训练。

我们少数民族四连的战士平均年龄刚满19岁,是由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多个民族的官兵组成的战斗集体,随空降兵精锐部队驰骋祖国大江南北参加各类军演。先后被空军、师、团等单位授予“硬骨头六连式连队”“民族团结模范连”“军事训练标兵连”“战备训练尖刀连”等荣誉称号。

为了适应执行任务目标地域——新疆大漠的炎热干燥环境,在湖北两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中,我们全副武装、肩负伞兵背囊,无论打靶、野外生存训练、跳伞甚至睡觉都身穿防化服。

副师长身先士卒,本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原则,带领大家以全优的训练成绩通过了复杂地形、多种机型跳伞以及防化、侦察、通讯等战技术考核。

出征大会上,军长武长友检阅部队时说,面对严峻国际形势,我们只有充分作好反侵略战争准备,守好祖国新疆北大门,才能赢得和平。中央军委决定在原子弹爆炸区域实施空降演习,进行防化作战探索实践。

7月30日深夜,我们乘火车开始远程奔袭,几经辗转抵达新疆吐鲁番补给后,又换乘汽车挺进大漠深处神秘目的地——马兰基地。

马兰基地,是中国第一朵“蘑菇云”升起的地方。

当年在马兰布排雷场,有时闷热难当,让人透不过气来;有时又风暴来袭,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感觉人都能被大风卷走。我们发扬空降兵上天似雄鹰、下地如猛虎的气概,连续在复杂气候条件下组织跳伞。有一次800米跳伞中,胡连生副师长的降落伞忽然向我冲来,我迅速操纵伞绳,避免了两伞发生缠绕的严重后果。后来知道这是师长为贴近实战而有意穿插的惊险一幕。

核爆临近,营地紧张气氛加剧。预演阶段,一拨拨技术人员穿梭于试验场;一件件试验物品放置在爆心区周边;一台台车辆快速到达集结地;空降兵准备搭乘多架运输机飞入核爆纵深区上空跳伞。

9月26日下午,核爆进入倒计时。在战机轰鸣的机场,身着防护服、肩背银伞、全副武装等待起飞的空降兵勇士,骤然间在护目镜漆黑的视线里,看到天空强烈的巨大白光,一眨眼的工夫,原子弹爆炸的巨响传来,尤如天崩地裂。紧跟着是威力巨大的冲击波,三颗信号弹腾空升起,搭载着空降兵的战鹰接连加力起飞,穿云破雾,分秒不差地飞赴核爆区纵深目标上空,机舱内信号灯发出闪亮的绿色指令。

副师长胡连生转身向战友们作出准备跳伞的手势后,第一个纵身跳出舱外。战友们紧随副师长鱼贯而出,顶着巨大气流向余温未散、弥漫着死亡味道的核爆区上空扑去。只见空中伞群飘飞,惊心动魄。此刻,他们在空中隐约发现戈壁滩上之前设立的巨大白色圆形标志不见了,着陆后发觉原本坚实的土地已经变成了松软沙土,原来竖立的坚固钢架、房屋、工事、掩体、壕沟以及坦克、汽车、飞机、大炮等被炸殆尽。进入污染区,空降尖兵们立刻卸下伞具,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组成战斗队形向预定目标前进。此次行动创造了世界核试验史上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八一电影制厂跟随拍摄了核爆炸的前后全过程,摄制组高度评价空降兵指挥严密、降得准、合成性强,是一支战斗力特别强的队伍,无愧于“上甘岭”英雄部队的荣誉。

40年过去了,连队的战友们,当年光荣入选空降兵共产党员干部营的勇士们,我非常想念你们。亲爱的战友们,你们都还好吗?(安萨尔·斯买热)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