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来信】之二十五

志愿军高射炮营挫败敌重点轰炸 擒获侦察机飞行员

2017年07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953年6月,作者刘曙白在朝鲜三登面松石里留影。

作者近照

我想讲的故事发生在1952年的5月8日。当时我22岁,在志愿军后勤第一分部司令部战勤科工作,职务是战勤参谋。

1952年5月4日清晨,科长祈布人派我去向分部参谋长陈居莘同志汇报近日敌机活动情况。参谋长坐在椅子上静静地听完我的汇报后, 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然后抬起头来对我说道:“小刘,虽然你把情况汇报完了,但这不算完事。作参谋工作,更重要的是,你要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思考,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供领导参考。你是否可以谈谈你对这些情况的看法和意见呢?”我忐忑不安地说道:“参谋长,我也曾分析、研究、思考过。但还没有想好,思路有点乱。”参谋长说:“没想好也没有关系。用不着成本大套讲,随便谈谈就可以了!”于是,我就大胆地说出了我的看法和意见:“根据高炮营的报告,最近5月1日、2日、3日,一架美国侦察机连续多次对我一处大型军械仓库进行侦察活动。这个大型仓库位于高山环峙的深谷之中,是一个大型矿洞改建的。山谷空间狭窄,目标隐蔽,敌机很难发现。以往敌机也曾多次空袭,都被高炮某营击退。但这次来的这个美国侦察机飞行员技术高超,非常狡猾,他用滑翔技术毫无声息地滑到谷底进行窥探,然后,迅速离去,多次逃脱了高炮的打击。我对这个情况的看法是:敌机很可能已经发现了目标,最近很可能对该地进行大规模的重点轰炸。因此,我们要抓紧做好战备工作。”参谋长听完站起身来点点头,表示赞同。然后对我说:“说得好!与志后、志司的指示精神相符合。你回去告诉祈科长,派你今晚就到高炮营传达分部的指示。要求他们抓紧备战,坚决粉碎敌人的重点轰炸。你也在高炮营住几天,协助他们作好战备工作。有敌情及时报告。”当天夜里我就赶到了高炮营驻地向白营长传达了分部首长的指示。高炮营官兵立即展开了紧张的备战工作,并动员周围老百姓疏散防空。到5月6日下午,战备工作基本完成,严阵以待。

5月8日拂晓,我们发现有36架敌机果然冲着大型军械仓库的位置而来。其中一架进行俯冲轰炸以后正在向上飞时就被我高射炮击中起火,另外几架敌机也被炮弹击中。第二批敌机来袭时,有一架敌机在俯冲时被我方炮弹迎头击中,立即坠落到地上。

最激烈的战斗是在中午,敌机一批又一批地飞到该地上空进行轰炸、扫射,都被我方阵地上的高射炮和高射机枪迎头痛击,多架敌机被击落击伤。阵地上弹片横飞、硝烟笼罩。第一炮手岳建华被炸弹炸起的土块击昏,醒来后马上爬上炮座继续射击,转瞬之间就击落了一架敌机。正在阵地指挥战斗的白营长发现一架敌机从一座炮阵地近空飞走,意识到敌机已经发现了高射炮阵地,立即下令炮手迅速转移到预备阵地。这座高射炮刚转移,敌机的炸弹就落在原阵地上。

下午,又来两批敌机,这次敌机不敢低空俯冲了,只在3000米的高空乱投炸弹,尽管如此,还是被我高射炮弹击中一架,其余狼狈逃窜。

这一天,从早到晚,我高炮营的高射炮手和高射机枪手以及指挥员、观测员们英勇奋战,先后与292架次的敌机激战13小时,击落敌机9架,击伤18架,战果辉煌。敌人虽然投了约1000枚炸弹,但我方除了有十余名指战员(包括白营长)负轻伤,和部分民房被炸坏以外,别无损失。我军的大型军械仓库完好无损。

我新华社朝鲜前线记者于5月27日对此战果发出电讯:“朝鲜北部某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高射炮部队,5月8日先后与292架次敌机猛烈战斗,共击落击伤敌机27架。这是击败美国侵略者所谓“重点轰炸”的光辉战例之一。”

我的这个故事已经讲完了。但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尾巴”值得一提。就是在5月8日以后不久,原先前来侦察的那位美国侦察机飞行员大概是想亲自看一下该处供应基地 “被摧毁”成啥样了, 就驾机“重返故地”。谁知这回境遇不同了,飞机刚一滑下来,就被我高射炮击中。这个飞行员迅速弹出座舱打开降落伞逃命,结果被我军抓获。在审讯中得知,此人还曾在南京为国民党军队训练过飞行员。 (作者:刘曙白,文中照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