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砺兵波罗的海

——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实兵演练见闻

2017年07月27日09: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云开雾散,天蓝海碧。7月26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实兵演练进入第二天。当天上午,由中俄海军舰艇混编组成的第一、第二战术群,在波罗的海某海域,进行了联合搜救、联合航行补给、登临检查等课目的演练。

  “‘勇敢’号护卫舰2名船员落水,请求帮助。”9时30分,第一战术群指挥所接到报告,联合搜救课目演练随即展开。

  根据战术群指挥所的一道道指令,合肥舰、俄海军“勇敢”号护卫舰迅速展开行动。5分钟后,合肥舰救援官兵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前出。

  “发现落水船员!”“小艇离舰!”

  在合肥舰后甲板,记者看到舰载小艇快速冲向救援区域,将“落水船员”救起。小艇搭载“落水船员”归舰后,军医立即对其实施检查救治。

  10时30分,联合航行补给开始。随着合肥舰舰长赵岩泉一声令下,身着红色救生衣的补给长迅速带领6名战士奔向战位,准备补给设备和器材。

  赵岩泉介绍说,航行补给是舰艇远海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中俄海军舰艇演练海上补给,是双方探索不同舰型之间补给模式的有益尝试。

  记者在合肥舰驾驶室看到,在副舰长裴科传指挥下,中方舰艇不断向俄海军“勇敢”号护卫舰靠近,两艘军舰的距离逐渐缩小。最终,两艘舰艇保持横向50米的距离缓缓前行。

  待双方舰艇航向航速稳定后,合肥舰迅速行动,模拟打开补给装置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此刻,合肥舰与“勇敢”号护卫舰劈波斩浪、并驾齐驱。

  11时许,合肥舰模拟补给完毕,加速驶离。与此同时,第二战术群运城舰、俄海军“守护”号护卫舰与骆马湖舰也进行了直升机垂直补给演练。

  午后,登临检查课目的演练按计划进行。

  在登临检查课目演练中,骆马湖舰与俄海军“123”号拖船分别扮演“可疑船舶”。

  “前方海域发现可疑目标,请迅速前出查证。”接到第二战术群指挥员汪晓勇的命令后,运城舰与俄海军“守护”号护卫舰迅即行动。

  片刻,俄“守护”号护卫舰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飞临“可疑船舶”上空,实施空中警戒和掩护;同时,运城舰拉响战斗警报,特战队员搭乘舰载小艇向“可疑船舶”快速突击……转眼间,中俄战舰从空中和海面对“可疑船舶”形成了夹击、合围态势。

  当小艇贴近“可疑船舶”后,特战队员将钢梯挂上船舷,登上甲板。

  “我们是中国海军,奉命对你船登临检查!”登船后,特战队员迅速分成两个战斗小组。其中,一组负责主甲板以上舱室搜索;另一组负责主甲板以下舱室搜索。很快,特战队员就控制了“可疑船舶”,并命令其驶往指定海域……

  随着登临检查课目的结束,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实兵演练第二天的主要内容全部完成。

  “今天的演练,综合检验了中俄海军官兵联合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汪晓勇介绍说,从过程看,双方舰艇反应快速准确,官兵配合高效默契,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陈国全 李蕾 杨晶)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