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作战群扫描

2017年07月31日00: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 题:大国雄师 强军新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作战群扫描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樊永强、陈曦

  塞北硝烟起,沙场大点兵。

  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1.2万名官兵,以战斗的姿态走上阅兵场接受检阅。

  声如千骑,气卷万山。在党旗、国旗、军旗的庄严引领下,受阅部队按照作战编组,编成9个作战群,空地一体受阅,尽显威武雄壮,铺展开一幅气壮山河的强军宏图。

  新格局、新面貌,这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新装备、新阵容,这是人民军队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集中展示。

  陆上作战群:新型陆军,全域攻防

  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临空,紧随其后,18架运输直升机在8架武装直升机的护卫下,搭载精锐力量实施机降……

  曾经只能靠两条腿与敌人汽车轮子赛跑的人民陆军,以“飞起来”的姿态呼啸而至。一支全新的力量——空中突击部队,已光荣加入人民军队战斗序列。

  铁翼飞旋,铁流滚滚。在这一轮改革中新出现的,还有04A履带式步战车所属的某重型合成旅、08式轮式步战车所属的某中型合成旅……改革,赋予一支支英雄部队新的编成,也激活一支支新型劲旅面向未来的胜战之源。

  全面信息化、全时域打击、全地域机动、全方位综合防护……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注入强大动力。中国的陆上作战力量,正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加快转变。

  信息作战群:电磁利剑,新质战力

  信息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无人机方队——相比雄壮霸气的陆上作战群,组成信息作战群的4个方队,锋芒内敛、神秘莫测。

  在信息力就是核心战斗力的未来战场,这支新型作战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决胜电磁空间的重要战略支撑。

  这次参阅的兵力,既有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信息作战新锐,也有来自中部战区陆军的电子对抗劲旅;既有助力夺取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的电子侦察车组,也有能毁瘫敌预警探测、指挥通信体系的新型无人机。

  未来作战,信息制胜。作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信息作战力量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续写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辉煌。

  特种作战群:精兵作战,制敌尖刀

  战时,侦察、破袭;平时,封控、抓捕——一招制敌的特种兵,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与众不同的作战使命。

  “特种部队特种人,特种意志特种魂。”组成特种兵方队的官兵,主要来自全军唯一一支高原特种作战部队,全部熟练掌握多种武器装备,具备跳伞、机降、攀岩、潜水、驾驶、格斗等各类作战技能,能够在高寒山地环境中实现立体破袭、快打快撤。

  超常之技,更需非常之器。轻型全地形车、轮式轻型侦察车、防护型突击车等新型特战装备,成为助力特种兵敢打必胜的尖刀之刃。

  防空反导作战群:矛利盾坚,护卫空天

  高机动三坐标雷达——国家空防体系的战略前哨;红旗-9B、红旗-22——防空反导作战的新型装备;弹炮系统——重要战略目标空中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由它们组成的预警雷达方队、地空导弹方队、弹炮系统方队,形成远中近程相配套、高中低空相结合的火力体系,标志着我军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

  由空向天,体系作战。曾经只能靠机枪、高射炮、探照灯与敌机对抗的中国地面防空力量,作战能力向更高边疆拓展,坚定护卫着祖国的空天安全。

  海上作战群:阔步深蓝,决胜海天

  这次阅兵,海红旗-9B舰空导弹和鹰击-12A舰舰导弹组成海军导弹第1方队,鹰击-83K空舰导弹和鹰击-62A岸舰导弹组成海军导弹第2方队,在海军陆战队方队的引领下,代表人民海军踏浪而来。

  同一时刻,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远航访问编队远渡重洋,守望和平安宁,播撒合作友谊。

  走向远海,阔步深蓝。不久的将来,随着第二艘航母、新型导弹驱逐舰等标志性装备正式入列,人民海军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步伐必将愈加坚实。

  空中作战群:战略转型,换羽高飞

  这是人民军队空中主战机型的一次集中展示——

  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运-8指通机、轰-6K战略轰炸机、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歼-10B、歼-15、歼-20、歼-16、歼-11B……

  5类14型52架,涵盖预警指挥、远程打击、战略投送、加油续航、歼击空战等各个领域。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歼-20亮相阅兵场,标志着人民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飞行轨迹向训练场外延伸,一个集情报保障网、作战指挥网、武器控制网于一体的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支撑起蓄势腾飞的大国之翼。

  换其羽者当远飞。我国的空中作战力量,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战略转型,飞向更高更远的空间。

  综合保障群:联战联保,体系制胜

  “保畅通就是保打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障力就是战斗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每一句口号,都是战斗宣言。

  由信息通信保障方队、工程防化保障方队、后勤保障方队、装备保障方队组成的综合保障群,代表我军联合作战保障的最新发展水平亮相阅兵场。

  具备全时通、全域通、全频通保障能力的通信装备,机动性能好、作业能力强的工程防化装备,新组建的联勤保障部队,能适应复杂战场环境的抢修装备——共同构成我军一体化联合保障的生力军,成为人民军队体系制胜的重要支撑。

  反恐维稳群:忠诚卫士,正义铁拳

  代表武警部队接受检阅的反恐维稳群,来自声名赫赫的猎鹰突击队。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猎鹰突击队命名并授旗。从此,这支反恐专业力量瞄准“建成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展开了一场场血性突击。

  极限搏击、荒野求生、绝壁攀岩、特战驾驶、潜水爆破……一系列具有制暴反恐特点的高难高危课目,把官兵们磨砺成“钢刀之刃、利剑之锋”。

  近年来,他们先后出色完成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杭州G20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置备勤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战略打击群:核常兼备,全域慑战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开始了跨越转型的新步伐。

  新军种,新形象,新能力。火箭军受阅的5型导弹装备,有能对敌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东风-16改常规导弹,也有能跨区域无依托机动发射、实施快速核反击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的东风-26导弹,有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东风-21D,也有战略核导弹,充分展示了我国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制衡能力。

  核常兼备,全域慑战。开启新征程的英雄火箭军,筑起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历史,波澜壮阔;时代,风云际会。一支军队,唯创新能强,唯变革能胜。

  今天,走过90年风雨征程的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