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十

"反恐先锋"武警新疆某特勤中队:维护安全稳定的"压舱石"

曾伟 杜晨歌 韩成玺 郭鹏
2017年07月31日01: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系列报道:各路记者分赴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充分反映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新经验,激励广大官兵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看到主席下车的一瞬间,很激动。”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刘琳回忆习近平来队视察的场景,“如果有幸能再见到主席,我想对主席说,我们将把您的指示落实到行动上,主席放心!”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组建于1993年,担负南疆暴恐核心区情报侦察、武力突击、搜爆排爆等任务。多年来立下不凡战绩,被武警部队党委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担起了维护新疆安全稳定“压舱石”的使命重任。

2014年4月27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视察官兵学习、工作、生活状况,听取中队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事迹,称赞中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嘱托官兵们牢记职责、再立新功。

沉甸甸背负在肩头的,既是荣誉,更是使命。三年多来,特勤中队牢牢记住习主席的嘱托,将不怕艰苦、勇当先锋、团结民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理念深深融入到部队建设,他们的身影忙碌在反恐突击一线,他们的精神闪耀在南疆大地…… 

五公里奔袭训练。杨皓 刘琳 供图

使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这是中队官兵凝结的共识

18次基层建设先进(标兵)中队, 15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一等功7人、二等功11人、三等功140人、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人……这是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立下的赫赫功勋。

习主席来视察时,在听取了中队的英勇事迹后,他勉励道:“你们在反恐斗争的最前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主席的谆谆寄语像一汪源泉,浇灌着中队官兵们心中队魂。

三年多来,中队持续开展“牢记主席嘱托、当好反恐先锋”教育实践活动,建立“4·27”荣誉日制度,举办“习主席讲话精神大讲堂”,不时组织官兵讲体会、谈感受、话忠诚。一讲起习主席在中队的点滴,官兵们如数家珍,纷纷表示要“按习主席要求去当兵,紧贴实战磨砺摔打,培育顽强战斗作风,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好战士”。

中队荣誉室墙上展示的暴恐分子的残虐、中队官兵的英勇、一排排的英雄勋章……样样涤荡着官兵的心灵,激励着艰苦作战的昂扬斗志。使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这是中队官兵凝结的共识。

特勤中队指导员杨皓告诉记者,一次行动中,中队一班班长郭栋栋接到作战命令,带领战士们迅速向事发地域机动,围捕暴恐分子。从支队到任务现场有一百多公里,中间要穿过一片戈壁滩,车子无法前行,战士们只能选择跑步前进。

时值盛夏,太阳底下的戈壁滩远远望去,白晃晃的一片。

滚滚热浪炙烤着负重三十余斤的战士们,汗水蒙住了双眼,拖慢了行进速度。

如果继续这样,就会影响到达事发现场的时间,多耽误一分钟,暴恐分子就多一分行凶的机会和逃窜的可能,就会使更多的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如果放弃补给,一旦在沙漠中出现突发情况或作战时间延长,战士们将陷入险境。怎么办?思虑再三,郭栋栋决定让战士扔掉大部分水和干粮,轻装追击。

“顾不了这么多了,时间就是生命,这个时候哪能考虑自己的安危,先完成任务再说!”战士们听了班长的命令,没人有丝毫的犹豫。脚下的步伐一下子轻快起来。

最终,他们比预计时间提前16分钟抵达现场并投入战斗,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荒原沟壑进行追捕训练。杨皓 刘琳 供图

“越是复杂严峻的环境,越能磨砺意志本领”

中队出色的实战表现离不开官兵们平日刻苦的训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在特勤中队视察时,习近平用诗句勉励官兵们培养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

中队七班班长陈冰威备受鼓舞。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操还没开始,他就绑着沙绑腿跑完了一个5000米;中队搞战术训练,他练得两个胳膊磨破了皮,衣服粘在身上需要靠战友帮助才能脱下来。自我加压、刻苦训练,陈冰威成为中队多项特战课目的记录保持者,也是许多特战队员追随的榜样。

做“反恐先锋”,做好日常训练还远远不够。

2014年,习主席在同驻疆部队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交谈时曾强调,要先发制敌,善于打主动仗,健全军警兵民联合反恐维稳机制,加大针对性演训力度,提高预防预警、快速反应、综合应对能力。

喀什地区南有天山,西临高原,东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势极为复杂,这给中队反恐维稳的任务带来了极大难度。

要想在特殊战场、特殊战斗中取得胜利,作战本领技能必须过硬。针对任务环境以山地丘陵、沙漠戈壁为主的特点,中队设计了30余种仿真地形,组织夜间射击、沙漠越野、综合越障等针对性训练,强化官兵野外生存、连续作战的能力。

一排三班班长李文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队每季度进行一次“魔鬼周”训练,利用高温酷暑、冰天雪地、茫茫戈壁、沙漠腹地、悬崖峭壁等恶劣环境训练。官兵或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负重30多公斤穿戈壁爬雪山、风餐露宿,或坟场夜训、观看暴恐纪实片,挑战生理心理极限,锤炼出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和英勇品格。

去年的“魔鬼周”训练给中队战士张涛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经过两天残酷训练,中队长刘琳发现一向冲在最前面的张涛在行军路上略显吃力。在他再三追问下,张涛才道出原因。原来,首次参加“魔鬼周”训练的张涛由于经验不足,没能注重自我保护,脚后跟被磨掉一层皮。待到军医赶来治疗时发现,张涛的右脚血迹一片,皮肉和袜子粘连在一起,难以分离。

“又不是腿瘸了,只是疼一点而已”,张涛说,“魔鬼周是极限训练,疼一点忍一忍就过去了。”果不其然,包扎好伤口后,张涛又生龙活虎地投入到训练中了。

战士们在泥潭刻苦训练。杨皓 刘琳 供图

“中队官兵们的爱心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

“要做到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挥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军民共筑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2014年的新疆调研中,习主席提出了部队要发挥好工作队作用的要求。

一方面做好反恐维稳,一方面做好群众工作,早已成为特勤中队身体力行的准则。

在巴楚县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中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震区,抢救伤员、转移财物、搭建帐篷、恢复生产,将自己的衣服、被褥、干粮送给群众。

2017年5月11日,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发生5.5级强震,官兵们紧急赶到救灾现场救援,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余震不断,形势危急,多处群众房屋摇摇欲坠,出现墙体裂缝、塌陷情况。当地群众多以畜牧为生,平日缺少积蓄,大部分财产物资都被困在房屋中。了解这一情况,四支队工兵中队长刘志军(原特勤中队班长、副中队长)带领官兵们冲进灾房,冒着生命危险保住了群众财产。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维护民族团结,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中队每月组织官兵们学习少数民族文化,学习维汉双语、民族风俗,学唱新疆歌曲、跳麦西来甫。每逢“民族团结教育月”,官兵们走上街头发放民族团结宣传单,至今已累计发放5万余份。

每年老兵复员的时候,特勤中队还会迎来一位特殊的访客,那就是如今已七十余岁的维吾尔族大娘阿娜依。

阿娜依大娘家中人口多,劳动力少,儿子长期卧病在床,日子过得很是艰苦。在知晓这一情况后,中队官兵经常来探望大娘,给大娘一家送米送面,打扫庭院,圈养家畜,帮助阿娜依大娘一家过上幸福日子。

阿娜依大娘能叫出每个帮助过她的“兵巴郎”的名字,一到复员时,她便和乡亲们给中队官兵送馕、送瓜,和官兵们挥泪拥别。维吾尔族乡亲们感叹道:“中队官兵们的爱心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

今年8月1日即将迎来建军的第九十个年头,对此,中队也有着自己的准备。

指导员杨皓说:“今年八一是建军九十周年,咱们中队准备重温主席在视察时对我们的勉励,组织特战队员宣誓活动,增强大家的自豪感和信心,开展演讲和文艺活动庆祝建军90周年,激励大家在下一步继续不忘主席嘱托,在各项战斗任务中继续发挥我们反恐尖刀的作用,维护喀什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曾伟 杜晨歌 韩成玺 郭鹏)

 战士们街头巡逻,保障驻地安全。杨皓 刘琳 供图

(责编:冯粒、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