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倪光辉
2017年07月31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疾风知劲草,沙场点兵忙。

  7月30日上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新形势下的强军号令——把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朱日和训练基地,三军列阵,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后的首次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沙场阅兵,意义不凡。

  阅兵是国家礼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就有“沙场秋点兵”的做法。重大纪念日举行阅兵活动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惯例。与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历史上15次大阅兵相比,这一次阅兵特色更加鲜明,由礼仪式阅兵向打仗式阅兵转变,展示了改革强军后的部队战斗力,体现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气势。

  九十载砥砺奋进,今天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从风雨中走来的胜利之师,在新形势下如何永葆刀锋锐利?这次阅兵就是很好的回答。同时向世人昭告,经过改革重塑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已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阔步前行。

  阅兵场上,强大的阵容、雄壮的气势、高昂的斗志、精良的装备,不仅展现了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也充分体现了全军将士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忠诚爱戴,还彰显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意志,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沙场阅兵是历史性的创新,既是对官兵作风形象的最高展示,更是对部队战斗力的全面检验。整个阅兵过程保障完全按照野战化、实战化要求组织,体现了立足实战环境、体现真打实练的精神内核。诸兵种混合编组、多作战群密切联合、多维空间同时展开,信息化体系作战,实战化演训瞄准未来战场。才下演习场、就上阅兵场,刚经历实战化训练的官兵们征尘未洗、集结列阵,以战斗的姿态接受检阅,从设计、编成、流程都体现出浓浓的“战味”。

  军队准备打仗,一切活动的展开都是围绕实战能力进行。朱日和训练基地是我军和平时期最大的“战场”,大多数部队都要在这里进行实战化演练,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沙场阅兵是对军队实战能力的检验与展示,并可以通过大规模阅兵彰显捍卫和平的决心。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阅兵,就是向外界表明,能打仗、打胜仗才是这支军队的根本。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这是我军向着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庄严宣誓!全军将士上下同欲,必将攻坚克难战无不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31日 1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