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军队 锐意改革

邵雍正
2017年08月01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军事院校基础教育训练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使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
  唐 克摄(人民视觉)

  90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统一编制,建设合成军队。为了适应全国解放战场的战略转变和大兵团作战的需要,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对全军实行大规模的改革,把各大战略区的部队划分为野战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三种类型,并统一编制和番号。通过整编先后成立了第一、二、三、四野战军,下辖兵团、军、师、团均授予全军统一的番号,并加强炮兵、工兵为主的特种兵建设。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解放军大力加强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开始了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重大转变。人民海军于1949年4月30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人民空军领导机关于1949年11月11日宣告成立;在此前后,炮兵、装甲兵、工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以及防空军、公安军等兵种领导机关相继建立。

  精兵之路,建设思想转变。改革开放时期,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中央军委拟定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方案,对总部和兵种领导机关进行缩编、11个大军区调整为7个大军区、组建陆军合成集团军、军事院校进行调整合并,全军总员额减少100万。20世纪90年代初,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新技术对军事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在军事斗争准备上,由准备应付一般条件下局部战争向准备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转变;在军队建设上,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1997年9月宣布: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

  改革强军,创建世界一流。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国防和军队系统实行革命性变革,整体性重塑,系统性组建,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开辟出一条新路。改革先从领导管理指挥体系起步,遵循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突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的短短一个多月里,把四总部调整组建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把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成立组建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完成海军、空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

  2016年12月,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按照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的目标,启动了部队的改革。2017年4月,调整组建了全军84个军级单位,优化了军兵种比例,陆军集团军从18个调整重组为13个,并在编制体制、力量构成上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空军保持原有体量,海军、火箭军略有增加。7月又成立了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军事人才培养和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1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