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军队军服的演变

永不褪色的军装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张  磊
2017年08月01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军服是国家武装力量区分敌我的重要标识,也是军人遂行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自1927年南昌起义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军装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乱到整的大变革和大发展。

  革命战争年代,军服差异大。早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部队没有制式服装。1929年红军解放长汀后,红四军前委决定用缴获的布匹赶制4000套军装。由于恰逢列宁逝世5周年,军服红领章上加缀黑边以示纪念,这是红军首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服装。

  抗日战争时期,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着国民革命军军服,佩戴“八路军”(或“18GA”)、“新四军”(或“N4A”)臂章。

  解放战争期间,各战略区军服开始逐渐向土黄色或草绿色统一。1948年12月23日,全军统一佩发“解放帽”,上缀“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标志符号由臂章改为胸前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白底黑字红边的布胸章。

  新中国成立后,实施新样式。为了适应军队发展,1950年1月4日,全军实施新的军服样式,简称50式军服。50式军服按照陆、海、空三军加以区分,其中帽子为大檐帽,女军人配发裙服。50式军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军第一次正式装备的军服,也是第一次按照级别、军种装备的服装。

  1955年,为了配合军衔制的实施,我军于当年10月1日起,开始在全军范围内配发55式军服。55式军服结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该系列军服按照陆、海、空军依次分为常服、礼服、工作服,并根据相配套的服装发放常服肩章、礼服肩章和领章。

  1965年6月1日,全军换着65式军装。陆、海、空和公安部队一律佩戴全红五角星帽徽和全红领章,官兵戴解放帽。陆军军服为草绿色;空军上衣颜色与陆军相同,裤子为蓝色;海军军服为深灰色。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阅兵部队穿着85式军服亮相。从1985年5月1日起全军换着85式军服。85式系列军服分为夏服、冬服、大衣、制式衬衣、军帽和标志符号。

  1988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再次实施军衔制。全军开始穿着87式系列服装,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三大系列,并重新设计了陆、海、空三军的标志服饰。

  全面系统改革,更好更规范。1997年5月1日,驻港部队开始试穿新军装。97式军服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四大系列9个部分,为我军下一代军服设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0年5月1日,全军换发99式夏服,配发贝雷帽。

  2005年11月10日,空军军服颜色由原来的上棕绿、下藏青统一改为蓝灰色,制式、面料不变,被称为“05式常服”。

  2007年8月1日,全军开始换发07式军服。07系列服装最初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服饰系列共四大类644个品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统的改革。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关、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全军于年初开始陆续换发15式臂章和胸标。2016年7月1日,火箭军官兵启用新式礼(常)服。

  2017年8月1日,全军将统一换发佩戴夏常服帽并取消贝雷帽,这是与夏常服配套的新式军帽品种,设计上突出中国元素和我军特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1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