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强军事业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8月02日08:2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90年厉兵秣马,90年砥砺奋进。英雄的人民军队走过硝烟,走过风雨,走过90年史诗般的光辉征程。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回顾了90年来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赞扬了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指引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强军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从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到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从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到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我们国家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给人启迪和指引。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大力加强政治建军,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不断提高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扎扎实实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