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航空飞镖-2017”:多机型高密度同场起降

2017年08月03日08: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由中国空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即将进入飞行比赛阶段。中俄空军多型战机同场高密度起降将成为对飞行指挥保障能力的一次考验。

中国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云涛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航空飞镖”参赛的战机起降频率很高,比赛当日的短短几个小时内,17型中俄两国空军战机将在空军四平机场完成近80个架次的起降,高峰时段几乎每分钟都有一架战机起降,这在空军四平机场历史上尚属首次。

军机型号差异大,是飞行指挥保障工作将要面临的另一个难点。一些民用机场虽然工作强度也很大,但起降飞机基本上类型接近。这次参加“航空飞镖”比赛的数十种飞行器中,既有大型、高速飞机,也有小型、低速战机,既有固定翼飞机,也有直升机,既有歼-10B、苏-35、苏-34等先进战机,也有存在代差的其他型号军机。不同的机型性能不同,起降速度、滑跑距离都有很大差异。此外,中外飞行员的驾驶习惯和驾驶风格也各有特点。

今年在吉林举行的“航空飞镖”项目比赛由中俄两国空军参赛。郝云涛坦承,“语言关”是面临的最大难点之一。“我方发出的指令需要经过翻译、俄方指挥员等多个环节才能传达给俄方飞行员,这不仅会增加信息传达的时间,同时也会使一些特殊情况的处置难度大大增加。”郝云涛说。

“我们不仅要完成比赛课目,同时还要举办公众开放日,从工作难度上来说既接近于实战,又如同是一次空中阅兵。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同时,还要把空军最精彩的一面展现出来。在如此高难度、高强度的地面指挥保障工作中,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郝云涛说。

他介绍,为保证比赛的顺利举行,中国空军根据可能出现的天气状况制订了四套飞行方案和相应情况的处置预案。“所有这些方案和预案科学、缜密,精确到分甚至到秒。”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中方向俄方提供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和各方面的支持。“我们与俄方反复磋商、精心准备。双方的合作非常顺利。”郝云涛说。

郝云涛强调,通过这几年的实战化训练,中国空军的技战术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我们不仅经常执行国内大型演训任务,还多次与俄军一起联演联训。我们有信心,让两国空军的精彩表现在蓝天留下一个完美的航迹。”(王作葵 黎云)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