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一建军节社会各界参观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见闻

2017年08月03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月1日的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习主席出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号令,从祖国心脏传向大江南北,传到全军官兵心中。

  在人民大会堂以西6公里,人流涌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在这里举办的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见证着人民军队90年光辉历程。

  来此参观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神情——7月30日,一场震撼世界的沙场阅兵,触发了国人心中的激情。尽管是工作日,当天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却涌进了4万余名观众,再创开展来的新高。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铁流滚滚,也许人们不一定了解阅兵中每种装备的性能,不一定知道每个方队背后的力量,不一定熟知人民军队的浴火新生,但一张张坚毅的脸庞、一声声让大地震颤的答词,都在国人心头勾勒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崭新身影。

  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阅兵、西苑机场举行入城阅兵式、国庆35周年大阅兵、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前,许多观众兴奋地讨论着:“这次沙场阅兵看着真过瘾,有这样的军队保卫,心里真踏实”“以前虽然装备很差,但将士们那种舍我其谁的豪气,同样令人震撼”……

  退休干部王德一边翻着手头的资料,一边向小孙子详细讲解历次阅兵背后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孩子看完沙场阅兵直播后意犹未尽,自己特意带他来参观展览。为此,他还提前打印了厚厚一叠资料。“这是最好的红色课堂,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王德说。

  “八一南昌起义是我们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暴动。”在三湾改编展区,南昌大学学生李磊和杨立志一直在讨论交流。“那时部队还叫国民革命军,但起义部队是党所掌握和受党影响的,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是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的楷模。”

  李磊和杨立志已报名应征,如果顺利通过,一个月后他们将成为这支英雄军队的新成员。这几天,他们利用暑假特意去了井冈山、瑞金等红色圣地,这次又特意来到北京看展览。“习主席要求全军将士,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这一趟红色之旅走下来,我们懂得了为什么阅兵护旗方队中党旗排在最前头。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听党指挥都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老家的第一口机井就是解放军帮忙打的。没有这口井,灌溉很不方便,你爷爷的腰就是挑水累弯的。”站在图片“军民共建文明井”前,来自北京的教师李建高正在给儿子耐心讲解。

  图片展示的是解放军为湘西苗乡群众引水的故事,成长于湘西大山的李建高对此深有感触。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当地人武部又在给他老家修路建桥,这让李建高更加感动。

  “解放军对我们贫困地区的帮助,我们永远不能忘。习主席号召全军官兵,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我们老百姓也要竭尽所能,关心支持子弟兵。”李建高告诉记者,网上只要有恶意抹黑军队的言论,他都会挺身而出予以驳斥。“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李建高的话赢得周围群众一片掌声。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许多来参观的群众都对习主席的豪迈宣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武器装备展区,许多青年人流连忘返、热血沸腾。

  来自火箭军某部的100多名基层官兵,特意在军博门前举行了重温入伍誓词活动。参观结束后,一名士官激动地在留言簿上写道:“习主席号召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我们虽然生在和平年代,但绝不能当‘和平兵’。党和国家把这么好的武器装备交给我们,我们更要担负起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走过一个个展厅,就仿佛走过人民军队一段段辉煌的历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起点上的人民军队,正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每一个参观展览的人,心底无疑都更加坚信:强国可期,强军必成!(欧阳浩 尹 航 徐小龙)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