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空军旅长:专业自信当好“航空飞镖”东道主

2017年08月03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郝云涛伸出手掌,五指分开探了探风速风向,坐进了空军四平机场塔台主指挥的席位。

作为有2700多个飞行小时,飞过5种机型的特级飞行员,虽然有精确的气象预报作为依据,但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云涛每次走进塔台前,都会伸出手掌测试一下机场的风力,目的是“看看今天的风硬不硬”。他和他所在旅,即将迎来“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的大考。

“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在结束体能课目的比赛后,即将依次进入飞行技巧和对地面目标的识别打击阶段,压力正逐步向郝云涛他们逼近。

此时,距离这个旅的重新调整组建,刚满三个月。郝云涛所在旅既有“航空飞镖”比赛的参赛任务,又承担了繁重的飞行指挥和地面保障任务。

按照比赛方案,空军四平机场将成为“航空飞镖”参赛军机的主要起降机场,承担中国和俄罗斯17型大大小小数十架军机的起降任务。在最繁忙的几个小时内,军机起降架次将达到每分钟一个起落。如此规模、隶属不同国家的多机型军机同场起降,在国内并不多见,在这个机场更是首次。

“军机起降性能跟民航客机不一样,实施精准的地面指挥对完成作战任务很重要。”郝云涛介绍说,参赛飞机既有大型、高速飞机,也有小型、低速战机,既有固定翼飞机,也有直升机。速度、时间……要使这些军机能够按飞行计划顺利起降,必须对各型军机的性能指标烂熟于心。

“比如大飞机的尾流很强,就必须给尾随在后的小飞机留出足够空间,否则会进尾流,导致飞机进入复杂状态。”郝云涛说,各型飞机着陆速度差别也很大,高速的达300多公里时速,低速的还不到200公里,要让它们按时起降,既需要事先进行认真的计算,也需要临机处置。“我们的目标是精确到误差10秒以内。”

中俄两国空军同台指挥,语言不通给飞行指挥带来很大麻烦。同样的一句话,需要翻译转给俄军指挥员,然后转给俄军调度员,再传达给飞行员,无形中使处置时间延长,留给自己的决策时间减短。

再加上两国空军的指挥习惯、飞行调配方式也不相同,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为克服这些困难,郝云涛真诚地对俄军指挥官说了一句话:“有情况就找我,我对这个机场很熟。”在郝云涛看来,飞行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军事航空领域更是如此,各国空军没有例外。除了实现制定精确缜密的飞行计划外,指挥员沉着果断的现场处置很重要。

空军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航空兵的旅长,大多经历过各种大型、联合演训任务,亲历或处置过各种空中特情,完全有能力指挥大场次、高密度、多机型的起降。

事实上,为了“航空飞镖”比赛的顺利进行,旅长郝云涛和中国空军官兵还做了大量的工作,件件都透露出大国空军的专业和自信。

为熟悉机场和靶场的地形地貌,中国空军派出了直升机载着俄罗斯飞行员空中勘察场地,为俄军提供了各种飞行资料和气象资料。中方的飞行教员为俄军参赛队员进行授课时,详细介绍了我方的技术规范和安全规则,俄军参赛队员的疑问都得到解答。

郝云涛说:“飞行资料是共享的,我们绝对不会因为想赢得比赛而向对方有所隐瞒,那不是比赛的目的。”

不仅如此,郝云涛所在的航空兵旅,还将自己的机棚让给前来参赛的俄罗斯军机,中国空军战机露天停放。在塔台,中方为俄军指挥官增设了电台和翻译席、保障席,5个标准的飞行准备室也让俄军使用,中方搬到临时腾出来的房间进行飞行准备工作。

“作为东道主,我们尽可能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供两国空军切磋技艺。”郝云涛说。

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的专业水准也得到了俄军参赛官兵的肯定和赞扬,俄军指挥官多次在公开场合感谢中方为“航空飞镖”所做的努力。郝云涛认为,这些年空军实战化训练的锤炼以及多次参加中外联合演习的学习积累,是中国空军航空兵指挥员、飞行员迅速成长起来的主要原因。多机型同场起降虽然有难度,但中国空军指挥员完全可以胜任。

“虽然这是一项有挑战、有风险的工作,但这正是军事航空的魅力所在,相信中俄两国军机会在四平的上空留下美丽的航迹。”郝云涛说。(黎云 王作葵)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