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著名画家董希源向中国军事文化讲坛捐赠作品《红旗飘飘,星火燎原》

2017年08月03日14: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中国军事文化讲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总体设计部、中善公益促进中心军民融合双创工程联合主办,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主讲的“军旗为什么这样红——人民军队九十周年历史回顾”主题讲座于7月3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活动开始前,著名画家董希源将他的红色主题作品《红旗飘飘,星火燎原》捐赠给活动主办单位中国军事文化讲坛,以作永久陈列。这幅气势恢宏的作品便是他于今年的“红色写生之旅”中在江西修水写生创作完成的。

 著名画家董希源向中国军事文化讲坛捐赠他的红色主题作品《红旗飘飘,星火燎原》。

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主讲“军旗为什么这样红——人民军队九十周年历史回顾”主题讲座。

著名画家董希源向中国军事文化讲坛捐赠他的红色主题作品《红旗飘飘,星火燎原》。

董希源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作为一个普通的画家,在从前年开始的行程5万多公里的“红色写生之旅”中,我受到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教育,深刻感受到沿途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人民解放军的拥戴,这极大激励了我创作的激情。这件作品就是我在秋收起义发生地修水写生创作的。今天我将它赠送给中国军事文化讲坛,希望能为繁荣中国军事文化事业,奉献我的微薄之力。”

著名画家董希源认真学习“军旗为什么这样红——人民军队九十周年历史回顾”主题讲座。

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首次亮相

 董希源创作的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首次亮相。

在当天活动期间,董希源倾注无数心血的鸿篇巨制《万里海疆图》也同时在讲坛上亮相,与广大军事文化爱好者见面。观众在零距离观摩作品后,纷纷对董希源这种不畏艰辛、沤心沥血、埋头苦干的创作精神,与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红色主旋律这种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表示由衷的敬佩。

董希源创作的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作品局部欣赏。

这件《万里海疆图》是董希源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专门创作的巨幅长卷。今年三月份至四月份,他驱车万里,由北到南,历时两个多月,行程一万多公里,先后深入到辽、冀、鲁、苏、浙、闽、粤诸省红色历史遗址和各个滨海历史文化名城,参访采风,现场写生创作,并进行整理、汇总成卷。写生归来后,他专门借用一处超大尺寸的毛胚房,搭设起三十几米长的特殊铁架画板,经过长时间的后期刻画加工、上色调整,终成此稿。画卷共计长32米,高2米。

董希源创作的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作品局部欣赏。

深入生活 红色写生之旅结硕果

作为一位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著名画家,董希源以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贯彻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地深入生活,于今年三月开始了他的第三次红色写生之旅。在这次红色之旅中,他围绕“强军梦”这个创作主旋律,广泛深入基层,获取创作灵感,并且在绘画艺术思维中融入革命历史思维。

董希源创作的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作品局部欣赏。

董希源创作的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作品局部欣赏。

三十米长卷的《万里海疆图》便是这次红色之旅的重要成果,充分地表达了董希源作为一名画家的朴素心声——对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强军梦、对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热爱与讴歌。为创作这件长卷,他从2017年3月开始,驱车一万多公里,历时两个多月,多次穿梭于辽冀晋津鲁苏浙诸省,辗转于丹东、锦州、山海关、天津、张家口、娘子关、长治、林州、孟良崮、刘公岛、杭州、江阴、修水、南昌、广州、深圳诸地,一路探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的战斗遗址,感受历史风云,追寻红色记忆,搜集创作素材。在重要的写生点上,董希源架设起超大画板,现场写生,先后创作出长卷组成部分的各个片断,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架上创作,最后才汇总成卷。

董希源创作的三十二米长卷《万里海疆图》作品局部欣赏。

据悉,今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主办单位,即将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为董希源举办“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届时包括这件三十二米《万里海疆图》在内的六十多件丈二匹以上的作品将同步展出。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