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兵的日子最难忘(建军90年·老兵来信)

邓  斌
2017年08月06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13岁从军入伍,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参加过淮海战役、开封战役、沙土集战役等大大小小78次战役,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今年88岁的我回想这一生走过的路,当兵的日子是最难忘、最珍贵的岁月。

  记得从军后日子很艰苦,每一次转移都是长达20多天的徒步急行军。行军途中我总是紧紧抓住马尾,生怕掉了队,政委刘星考虑到我年龄小,对我特别关爱,看我累了,总是要把马让给我来骑,行军的间歇,还不忘教我写字。那个时候没有纸也没有笔,政委就用烧剩的木灰将字一个个写在我的肚皮上,让我对照练习。就是这样,愣是把我从文盲教出了高小的文化程度,当我能够独自写完一篇个人总结时,面对政委的夸赞,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1946年,我在十一纵队队部任警卫班班长。当时的战场形势是敌强我弱,部队经常在运动中作战,警卫班直接负责首长安全,任务特别艰巨。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敌军特种小分队摸黑突进到我们纵队司令部,警卫班人员被打散,我端着两把德国24手枪消灭了30余名敌人,成功保护首长转移,荣立了一等功。当时,我们十一纵队负重行军、快速转移、当兵动员的做法被毛主席书信表扬,说我们纵队有四大法宝“龟盖背、兔子腿、橡皮肚、画眉嘴”,在部队广泛传诵。

  1951年,抗美援朝进入第二阶段,我随志愿军入朝参战任运输处运输科科员,负责中线汽车运输。一次前线物资吃紧,首长紧急让我负责组织100余辆汽车火速赶往前线。可当时中线战场的空中盘旋着的都是美军飞机,必经的一段山路,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下寸草不生,山上、路边的树木也全部被炸为灰烬,没有任何遮挡物。尽管我们选择昼伏夜出,但途经此路段,还是不可避免地引来了敌机的猛烈攻击。我亲眼看着一辆辆汽车被摧毁,带兵的连长、政委全部牺牲,剩余的同志也都负了伤,我们互相鼓励,凭借着“必须送到”的信念,咬牙坚持,最终走出封锁区,但也损失惨重,仅有30余辆汽车顺利到达前线部队。在向后勤处汇报的时候,我伤心自责,但领导说能把30辆车的物资运到这里来,就已经是完成任务了。后来的上甘岭战役,我们的车队吸取经验,虽昼伏夜出,但从不开灯,每隔一段路程让一名士兵把守,看到敌军飞机来了就朝天鸣枪,然后汽车队赶紧钻到林子里面藏起来,来不及的时候就在汽车旁边点火,伪装成已经被炸毁,迷惑敌军飞机,终于用土方法胜了洋飞机,顺利完成后勤运输任务。

  自上世纪50年代复员后,我一直在家乡山东省菏泽市邓庄村务农。近年来,我和老伴都相继患上了老年病,儿女也多不在身边,菏泽市定陶区国税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志不定时前来探望帮忙。更令人激动的是,他们为我寻来一身军装,让我在这把年纪又穿上了我最心爱的军装。有空的时候,年轻人特别喜欢拉着我讲党和军队的光荣历史和革命故事,经常一讲就是一个上午。

  我常对老伴讲,当年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没有看到的新中国,没有感受到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生活,我们都看到了,都感受到了,我们要知足啊!这辈子余下的日子,我希望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军队能够继续强大下去、一往无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6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