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九寨沟灾区救援:“解放军来了,就有救了!”

2017年08月10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寺寨至川主寺方向2公里处因道路中断滞留200余人,其中两名游客受重伤,情况十分危急!”8月9日10时许,正在九寨沟县漳扎镇中查村执行疏散任务的四川省青川县人武部部长杨继龙,接到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韩品的紧急报告。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告后,杨继龙立即带领10名骨干组成救援突击队赶往事发地。车上,他掏出手机通知留下的民兵继续做好疏散工作,然后为突击队员进行简单分工。谁知,刚走几公里,就又遇到山体塌方,加上余震不断,他们被不明情况的交警拦了下来。

“前面有两名重伤员,再危险也要过去,这是我们的职责!”杨继龙向交警说明缘由。

一路上,塌方不断,碎石纷飞。最窄的地方,仅能容一人通过。见此情景,突击队兵分两组,交替前进。

刚走到一个名叫“老虎口”的地方,走在后面的民兵肖家国听见一阵“沙沙”的声音。“不好!”肖家国下意识地喊了一声,并飞快地跑起来。

几秒钟后,一块巨石滚落下来,把一株碗口粗的大树拦腰砸断。

11时30分,突击队来到上田寨邻近的一个水泥搅拌厂,终于在那里找到了滞留群众。

“解放军来了,就有救了!”顿时,人群沸腾起来。

“赶快救治伤员!”杨继龙一边安排医护人员为两名重伤员进行简单包扎,一边安慰大家不要惊慌。随后,他弄清楚两名重伤员的情况:43岁的陈伟女士和30岁左右的吕维兵,分别来自吉林长春和湖北武汉,前几天到九寨沟旅游。地震时,两人被飞落的石头砸中,陈伟腰部和腿部受伤,吕维兵手臂粉碎性骨折,伤情十分严重。

经过简单包扎,突击队员把两人扶上担架,一路小跑往回赶。让人没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山体塌方又让回去的道路变得面目全非:大大小小的石头夹杂着树枝,横亘在官兵面前。

“就是爬也要爬过去!”面对“拦路虎”,杨继龙下达了死命令。突击队员们把担架绑在背上,用木棒作拐杖,一路攀爬,艰难前行。短短百余米的路,他们足足走了20多分钟。

“这是我人生最难走的一段路,也是让我最难忘的一段路。”膝盖被磨出道道血痕的民兵黄浩感慨地说。

13时48分,陈伟和吕维兵被顺利送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太感谢了……”拉着突击队员的手,吕维兵刚说出4个字,便泣不成声。(张 放 孙绍建)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