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防卫白皮书妄评中国军力 专家:为扩军修宪找理由

2017年08月10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黄子娟)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老调重弹,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国国防部斥责日方“睁着眼睛说瞎话”,敦促其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是在为强军计划和进一步修宪找理由。

中国国防部斥责日方“睁着眼睛说瞎话”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8月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日本发布2017年度《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谈话指出,日本防卫省8月8日发布2017年度《防卫白皮书》,其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抹黑和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欺骗。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国防部斥责日方“‘睁着眼睛说瞎话’,质疑中国军力发展走向,指责中国国防和军事政策缺乏透明度。” 谈话指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积极扩大军事交往,广泛参与维和、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日方为何对上述事实视而不见?为何不断重复谎言欺骗国际社会?其背后究竟有何用心?这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谈话中表示,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反思历史,尊重事实,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对中国航母训练说三道四 其思维方式有问题

据《环球时报》报道,563页的《防卫白皮书》中,仅在对亚太和国际安保环境的描述中,就有33页关于中国,另有26页描述朝鲜。全书“中国”一词提及的次数超过1100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与去年相比,日本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有两点变化:一是涉华篇幅有所增加;二是措词升级,更加严厉。而日本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即为其强军计划和进一步修宪找理由。

白皮书特别提到,2007年至今的10年间,中国国防费用增加2倍。2016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战机的紧急升空达851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航母辽宁舰2016年12月首次驶入西太平洋,展示了中国“海上战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远的地方投送力量能力的提升”。中国海空军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中国海军在钓鱼岛周边的活动“正在常规化”。

军事专家李亚强表示,航母是作为海军综合性的作战平台,正常训练需要在较开阔的海域进行。日本防卫白皮书对中国辽宁舰的正常训练说三道四,并不是中方的行为有何不妥,而是其思维方式存在问题。

大规模调整防卫政策 日本意图改变现状

在渲染日本安保环境恶化的同时,白皮书详尽介绍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日本基本防卫政策,并汇总防卫力建设取得的进展、防卫支出连续5年增长、与多国签署防卫装备及技术合作协定等安倍政府扩张性防卫政策的最新动向。新安保法再次独立成章。白皮书具体介绍了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拓展的新任务,包括解禁日本自卫队南苏丹维和队伍开展“驰援护卫”活动等。

阮宗泽表示,日本妄称中国在东海、南海采取行动,单方面改变现状,其实在改变现状的恰恰是日本自己。近年来,日本大规模调整防卫政策,突破“专守防卫”政策,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并想进一步修宪。日本加强扩军力度,并采取针对性部署,还不断搅局南海。

“中方针对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的谎言表达了清晰立场,敦促日方反思历史,尊重事实,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阮宗泽说,这种“针锋相对”是理所应当的,否则日本会得寸进尺,进一步抹黑中国军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