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360度射击

2017年08月11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6年4月初,为推进实战化训练,团里组织新大纲编修试训,其中突击车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属于升级课目,大纲教范没有此项内容,难度极大。为此,团专门成立训练指导攻关小组,每个连队抽一个车组先训示范,而后择优在全团进行观摩,连队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王锐所在车组。

受领任务后,王锐迅速集合车组人员商量对策:“突击车进行多向射击,我们以前没打过,大家怎么看。”驾驶员李博强有点泄气:“以往单车战斗射击,射击方向与车体前进方向基本一致,横向、侧向、反向射击还从未尝试过,安全风险太大了。而且,到时候团领导都在现场,要是打不中岂不出丑?”然而炮长徐斌旭却信心满满:“没事,只要王锐你把车开稳了,我就能打中。”王锐当即表态:“头车就要打头阵,而且战场上360度都是射向,我相信,只要我们抓紧时间练,搞好配合,绝对没问题!”

为了能被选为试射车组,王锐带领车组人员,在机关的指导下,开始了专攻精练,他们晚上学理论,白天练专业,按照先慢速后快速,先简单地形后复杂地形,先停止射击后行进射击的顺序反复磨合。他们一钻进战车就是半天,常常弄得一身泥汗、灰头土脸。半个月后,车组逐步开始加大训练难度,规定速度一点不降,复杂地形一个不落,战术动作一个不少……就让样,练就了行进间全方向射击的绝活。

4月下旬,岭南某山区阵雨如帘,雾气厚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只见王锐驾驶809战车顺利突破所有障碍,迅速抵近目标前沿。

“6点钟方向,敌地堡,1200米,行进歼灭!”

战车平稳向前,炮长迅速将炮管旋转180度,捕捉、瞄准、射击……10余个动作一气呵成。“轰!”伴随着熊熊火光,目标靶应声命中,随后三发炮弹陆续打出,全部命中目标。观礼台上瞬时响起了掌声。

这次战斗射击为王锐的军旅生涯又添上了精彩一笔,同时开创了全团该型突击车多向射击先河。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