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决胜14厘米

2017年08月1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4年夏天,粤东某海训场,“广字39号”对抗演习正在紧张进行,王锐驾驶的809战车作为主攻方向基准车投入战斗。泛水编波,突击上陆……铁甲洪流势如破竹。

“报告,发动机故障,无法前进!”正当演习进入拔点破障关键时刻,809车的前车突然趴窝,仅留下一条狭窄的通道。

如果不能迅速超车打掉“敌”火力点,车队就有被全歼的危险。面对险情,大家心急如焚,因为大家清楚,驾驭近28吨的铁甲战车通过起伏不平的狭窄通道,犹如在刀尖上跳舞,稍有不慎就将进退不得,成为阵地上的活靶子。

“王锐,能不能冲过去!”连长在电台里焦急地问道。

“能!”王锐坚定地回答道。

虽然前车留下的通道特别狭窄,但王锐仍然有信心安全通过。这源自于他平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按照大纲要求,两个限制杆之间的距离等于“车宽+80厘米”,但王锐非要增加难度提高标准,主动缩短限制杆的距离,他不断跟自己“较劲”,一次又一次挑战极限。

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关键时刻看实力。王锐屏住呼吸,右手紧抓档位,左手握着方向盘,眼睛紧贴视镜仔细察看周围情况,战车随即转向。转进窄道时,他瞅准机会,换挡加速,战车轰隆隆吐着黑烟,如线穿针孔一般从窄道径直冲过,直奔敌前沿阵地,扭转了被动局面。

事后,演习复盘才得知,那条起伏不平的通路仅比战车宽了14厘米,是战车宽度的百分之五,导调组评价:“这个驾驶员真是练就了‘精准’穿越的绝活!”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