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勇拦油罐车

2017年08月11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6年5月13日,部队进驻海训场,王锐所在连队担负沿途道路警戒调整任务。11时40分,部队全部安全通过,当王锐等待回撤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后方警戒队员的通报:“王锐,收到请回答。一辆疑似漏油的油罐车正往你方向行驶,注意观察!”

2分钟后,一辆大型油罐车进入王锐视野,沿途留下一道长长的痕迹。“会不会就是这辆车?”王锐有些拿捏不定。

当油罐车驶过警戒区域时,一股浓烈的汽油味随之飘散开来,油罐车发生了泄漏,而司机并未察觉,还在继续行驶。王锐及时向前方警戒队员通报情况:“杨伟龙,一辆大型油罐车可能出现漏油,经过你处时拦停提醒司机。”

“不对!”王锐猛拍大腿,紧了紧头盔,迈开步子就往前追。原来,前方不远处就是小学,此时正值放学,如果飞来一个烟头,哪怕溅出一丁点火星,都可能酿成事故。

王锐一边追赶,一边向司机喊话,幸好司机在后视镜里发现了他,踩住了刹车。司机停车检查发现罐体一处橡胶阀损坏,致使罐内汽油泄漏。然而现场无法堵漏,汽油仍在源源不断泄出。情况紧急!王锐协助司机立即向消防求援,并引导司机将车辆开往附近一片空旷场地。十几分钟过后,消防官兵赶到,王锐又帮着搬运沙袋,掩盖油迹,终于将险情排除。

事后得知,弥漫的汽油已达到临界浓度,一个火星就会引发事故,幸亏发现及时、妥当处理才化险为夷。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