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一颗螺母

2017年08月11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火热7月,粤东海训场上练兵忙。一整天的编波训练结束后,喧嚣渐趋宁静,当天担任巡查任务的王锐正在检查车辆入库情况。突然,王锐发现离大门不远的地上躺着一个黑色小物体,原以为是沙滩上的贝壳,凑前捡起一看,才发现是一颗螺母,上面的油渍已经发黑凝固,只有螺母尖上有一小圈金属原色,看样子松动有一段时间了,刚掉下来不久。

王锐拿着这颗螺母,心中有些隐隐不安:明天连队还要组织编波训练,如果螺母位于关键部位,那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王锐立即把情况报告了连长。连长也觉得此事非同小可,决定全连推迟带回。

“嘟——”突如其来的哨音打破了宁静。

“今天装备保养时间延长,各车仔细检查车上的螺母有没有丢失,技师和车长到连长这集合。”值班员传达了连长的指示。

连长首先讲明了情况,接着王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先要弄清螺母原来所处的位置,才能加快检查速度。”没想到,有的车长不耐烦了:“王锐今天怎么跟一颗螺母死磕上了,各车上又有备副件,真是多管闲事。”“一辆车这么多螺母,这得找到啥时候?”“不就一颗螺母,有必要兴师动众吗?”

“我看这不是小事,王锐的建议很好,大家要认真对待,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待会依次向我报告。”连长下达了指示。

得到连长的支持后,王锐找来了教材和维修手册进行细致比对,又征求了部分同志的意见,最终遴选出三处可疑位置。不过,王锐还没来得及向大家通告,就听见连长那不断接到报告。

“报告,青山一号一切正常!”

“报告,青山二号一切正常!”

……

直到最后一辆车报告完毕,均未发现故障。“莫非,真的不是战车的螺母。”王锐心中起了疑虑,但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他主动请缨:“连长,今天我担负巡查,等会带几名同志再把各车过一遍。”“好。”连长表示同意。

说干就干,王锐带着复查小组直奔战车三处重点部位,刚才随意应付的几个车组开始有点心虚了。前面六台车检查都很顺利,但到了七号车速度明显变缓,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报告,青山七号发动机油嘴螺母缺失,已安装完毕。”电台里传来王锐的报告。这时,“青山七号”所有车组成员羞愧地红了脖颈,低下了头。

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王锐下了七号车,又把剩下的车检查了一遍。最后,连长集合所有人员讲道:“螺母虽小,事关大局。我们所有同志都要向王锐学习,检查保养装备要心细如发、精益求精,不要放过任何疑点,确保心中有数。”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