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十封“私信”转化一个兵

2017年08月11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5年12月,大学生士兵廖小龙迫于父母压力入伍来到部队。新兵下连后,他就到处说:“谁也别管我,我就待两年,回家闯‘天地’。”他张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闭口“当兵真不划算”,整天一副得过且过的样子。

王锐了解情况后,心想不能让廖小龙这种错误思想蔓延下去,得想办法帮助他。于是,他主动找廖小龙谈心,带他一起学习理论,然而廖小龙并不领情,还说:“王班长,来当兵并不是我的本意,我对部队根本就没有感情。”

虽然被“怼”,但王锐不恼,依然没有放弃。一次跑步训练,廖小龙不小心崴了脚,王锐背着他到卫生队,一边替他揉脚一边安慰:“好好休息,以后有什么事叫我一声。”看着班长关切的眼神,廖小龙感到很温暖,当天给王锐写了一封“私信”:班长,谢谢你!

看到廖小龙思想有了变化,王锐决定“乘胜追击”,筹划着如何与他继续“私信”往来。一个周末,廖小龙外出时帮助一名女生抓住小偷,找回了被偷的钱包。事情传开后,廖小龙成了连队的典型。王锐抓住机会“大作文章”,在各种场合对他进行表扬,并写信鼓励他:“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是我们军人的优秀品质……廖小龙,相信你可以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不仅如此,王锐还写了一封信,寄给廖小龙的父母,介绍了廖小龙在部队的优异表现。得知此事后,廖小龙特地找到王锐表示感谢,王锐趁机与他军人的价值和追求。“班长,你说的挺有道理,我考虑考虑。”廖小龙第一次正面做出回答。

王锐在接下来的工作、训练和生活中,一有机会就写“私信”鼓励他、开导他。经过王锐的不懈努力,廖小龙逐渐适应了部队生活,融入了连队这个集体。当收到第10封“私信”时,他主动找到王锐:“班长,谢谢你耐心帮助我,让我走出了迷茫困惑,我要向你一样好好干。”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王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