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靓仔”王锐

2017年08月1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家王锐在部队上当兵,可是个好靓仔呢!”家住汕尾的林大妈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儿子”。

2016年7月9日,超强台风“尼泊特”在粤东沿海一线登陆,给当地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极大破坏。

“同志们,上级命令我们帮助地方群众恢复灾后生产生活。”暴雨初歇,部队第一时间展开助民劳动,王锐带队负责清理一条被沙石掩埋的公路。正干着起劲,王锐突然发现一位大妈一个人肩挑背驮,十分吃力地清理自家院子。过去一问,原来大妈独自带着两个小孙子在家,老伴、儿子、儿媳都在深圳打工,只有过年才回家。

王锐马上提议:“要不我们分两拨,一拨加紧干活,一拨去帮大妈收拾院子?”可也有人顾虑道:“连队布置的任务都还没有完成,要不今天先把活干完,回去报告连队,明天再来帮大妈?”“等明天,那大妈今天晚上怎么办……”说着王锐一边让战友向连队报告情况,一边撸起袖子往大妈家走去。

“大妈,您休息一下,让我们来。”走进门口,见到大妈独自卷着裤腿干活,王锐急忙把她扶到一旁并说道,没等大妈回话,就带着大家挖泥土、清沙石、冲洗地面……不到半天的功夫,就把院子整理得干干净净,而他们自己却大汗淋漓,身上沾满淤泥。“大妈,我们就住在附近,如果您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尽管过来找我们。”王锐跟大妈交代了几句后,便回到了连队。

在之后两个多月驻训时间里,王锐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几名战友去大妈家里帮忙,清理垃圾、补修房屋、拾掇庄稼,劳动之余还帮着大妈辅导两个孙子的功课。部队返营前,两个小朋友抱着王锐的腿不让走,大妈在一旁不停地抹泪:“好靓仔,真是个好靓仔!”

如今,王锐还会定期给大妈打电话,询问生活情况,并给两个小朋友寄去学习用品。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