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降服“刺头兵”

2017年08月1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都说王锐很优秀,可我觉得也没什么了不起的。”2015年初,士官夏晓义从外单位调到了突击车九连,没想到“初来乍到”就公然质疑起王锐的能力。

敢和王锐叫板,夏晓义有自己的底气。作为原单位的训练尖子,他军事素质过硬,常常在各项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如今调到新单位,夏晓义对新战友都有点看不上眼,心气高、不服管,几个班长都不想要这个“刺头兵”。

“这个兵放我们班吧!”王锐的决定出乎大家意料。知道夏晓义对自己不服气,训练时王锐特地跟他搭档。体能训练,王锐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夏晓义紧随其后、紧跟不放;专业训练,驾驶战车在训练场上飞速疾驰,过急弯、跃弹坑,两人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四会教学,两人步骤规范、有模有样……

一段时间下来,虽然感到王锐素质过硬,但夏晓义仍不服气,酝酿着下一次“较量”,期待着证明自己、战胜王锐。

可“较量”还没开始,夏晓义就因急性阑尾炎病倒,在医院接受手术。令夏晓义没想到的是,第一个来看他的人竟是“对手”王锐。王锐坐在病床前为夏晓义削苹果、递牛奶,跟他聊起班排的训练进度、人员情况,夏晓义心生一阵感动。夏晓义出院归队,恰逢团里组织阶段性考核,在五公里武装越野课目中,由于长期未参加训练,一直落在队伍后面。

王锐发现情况,主动跑到夏晓义身边:“老夏,把枪给我吧!”

“不用,你自己往前跑吧,我可以。”夏晓义摆摆手。

看着夏晓义已经快精疲力竭,王锐二话不说卸下他的枪,背在自己身上,一边鼓励一边带着他跑完全程。冲过终点线,夏晓义拍着王锐肩膀:“兄弟,谢谢你!”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