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小故事集

小兵解大难

2017年08月11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这天车场日连队刚带到车场,炮手徐斌旭就带着全连炮手一起学习装备保养注意事项,使用的教材正是立在车库边的《装备保养标准流程图》。自从王锐开创性地设计出这套流程图后,装备保养终于结束了“十个班长十个法”的尴尬局面,保养效率明显提升。

这一变化,源于2014年海训的一次教训:突击上陆阶段,王锐驾驶头车抢滩登陆,可刚抵岸,车队左翼的一辆战车就抛了锚。演练复盘,原来是装备保养不细致导致战车故障。

爱装管装教育反复搞,为何装备仍反复出问题?这一现象引起王锐的重视,在连长支持下,他带着全连技术骨干集智攻关,以问题为突破口,展开深入调查。最终,他们发现:现有的装备保养标准主要根据厂家说明书得来,在实际操作中过于复杂繁琐,且部分内容与实际情况相脱离,一些战友在保养时往往选择性执行,难免有所疏漏。

为什么不结合实际情况,制作出一个更加简单明了的装备保养标准流程呢?一听说王锐的想法,部分同志立即产生了质疑:“机关都没解决的问题,你一个战士能倒腾出什么名堂,真是瞎操心。”但王锐偏不信邪,就是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说干就干,王锐利用车场日,逐个车库收集情况,加班加点进行梳理汇总。平时一有空就到团机关查阅相关资料,工厂师傅来到团里,王锐就“紧追不放”问这问那……王锐综合收集的各种资料,在原有装备保养流程基础上,初步绘制保养流程草图,然后请机关助理和营连技师分别指点把关、提出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王锐绘制出一套简单明了的《装备保养标准流程图》,经过验证,按照此流程图操作,连队装备保养质量大大提升,战车“掉链子”的情况明显减少。

到连队蹲点的团领导注意到这一情况,经团党委研究决定,由作训、装甲、通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连队“取经”。工作组以连队的流程图为基础,为全团所有主战装备绘制流程图,并以此规范保养流程。一经推广,全团装备保养效益大大提升。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