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舰南海寻衅意欲何为?专家:充当南海问题“加热器”

2017年08月1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中国国防部消息,8月10日,美国海军“麦肯恩”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群岛有关岛礁临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导弹护卫舰、“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想充当南海问题的“加热器”,在南海显示军事力量前沿威慑能力的存在,同时不断挑动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对立,甚至是局部对抗,以此来获取地缘政治利益。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军舰到南海来意欲何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于美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

就在南海形势呈现出向好发展态势的时候,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为何却不断在南海刷存在感?早在7月份,美国新兴网络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网发表“独家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经批准了五角大楼要求美军“例行、规律地”在南海开展“自由航行行动”的年度计划,这将令美国海军更自由开展此类行动,相关航行请求将会“更快得到批准”。评论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将更频繁地巡航南海。《印度时报》23日窃喜:“美国此举将让中国在南海非常忙碌,无暇顾及与其他国家的海洋纠纷,如日本和印度。”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认为,美国仍然把南海问题作为其深度介入亚太争端,推动亚太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为了使南海争端不断走向复杂化和扩大化,美国希望借助军事力量“半常态化”的存在来达到目的。

“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针对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大先期成果,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但是,美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所以,它要充当南海问题的‘加热器’。” 王晓鹏指出,为此,美国一方面在南海展示海上控制与前沿威慑能力的存在;另一方面不断地挑动南海周边国家,特别是其盟国与中国对立,甚至是局部对抗,以此来获取地缘政治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特别是日前在菲律宾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一致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势力逆流而动,持续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寻衅滋事,妄图搅乱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这清楚表明,到底是谁不愿看到南海保持稳定,谁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