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旗帜引领,锐气昂扬跟党走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突击车车长王锐(中)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7年08月15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夜静,岭南腹地,空山新雨,虫鸣。

  经历了一天训练的官兵已沉沉入睡,突击车三连学习室的灯还亮着,突击车车长王锐正在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认真地做着笔记。透过手机上的微信视频对话窗口,王锐远在外地的妻子魏巍正在灯下整理第二天的课堂教案。隔着视频的二人偶尔抬头相视一笑,又继续低头埋向各自的书本中。“今天训练辛苦了,学习理论这么认真,早点休息吧。”视频那头的妻子关心地说。“没事,学起来走心了,用起来才不会走样。”王锐的脸上露出了朴实憨厚的笑容。

  “王锐学强军思想不仅学得透,还把这股热情带给身边的战友,融合了理论和实践。”连长张景栋的话说出了三连官兵的心声。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王锐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不但自己学,而且通过各种形式方法帮助官兵细嚼慢咽,让大家品出思想的芳香。强军思想是旗帜。“黄草岭微讲堂”上,王锐的学理论分享总是备受期待和欢迎的环节,他总能用接地气的兵言兵语讲述自己学习强军思想的体会,引导官兵将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推动基层建设、提升战斗力的思路办法,真正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魂聚气、培塑官兵,更加坚定官兵们跟党走的信念。

  “我愿当一粒种子,播撒一片理论绿洲”

  凝聚兵心士气

  “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动人才能鼓舞人。”“我愿当一粒种子,播撒一片理论绿洲。”这是王锐在一次“黄草岭微讲堂”结束后写下的心得体会。

  学习理论跟得紧、学得深、悟得透,王锐的这股劲头对指导员陈骁文也形成了鞭策。陈骁文坦言:“王锐经常会翻着我的笔记本说,‘指导员今天学习笔记记得少了’,有时会在‘黄草岭微讲堂’结束后,悄悄找到我说,‘我觉得指导员今天理论讲得不够生动,有些生硬’。这激励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强军思想,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否则理论上不过硬,怎么指导全连官兵。”陈骁文笑着说。

  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育人之本,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博士排长王钦龙对王锐佩服不已的地方。

  博士毕业的王钦龙刚来到部队挫折不断:第一次5公里考核,他排在后面;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整队报告,他紧张得结巴……王钦龙的沮丧和失落,王锐都看在眼里。一天,王锐找到王钦龙说:“排长,我想向您请教个问题,习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是什么意思?”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王钦龙回答:“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最初的信念和梦想。”“那您入伍之初的梦想是什么呢?”王钦龙听到这个问题陷入沉思,入伍之初的梦想不就是用知识为强军作贡献吗,怎么能轻言放弃?与王锐畅谈至深夜,王钦龙意识到了要想实现军营梦想就必须融入集体,从最基础的本领开始练起。如今,王钦龙身上的“书生气”少了,兵味浓了,“多亏了王锐和我结对,引导我刻苦训练,现在除了博士学位,我又多了一个‘战士学位’!”

  “越是击水中流,越需要理论引航”

  扫清思想迷雾

  “越是击水中流,越需要理论引航。”在王锐看来,基层部队的政治教育无处不在,帮助战友化解思想疙瘩,形成正确认识,在强军思想引领下汇聚力量,是他作为基层部队一名班长的职责所在。

  “听说我们要移防到别的地方了”“好像要分到别的战区了”……今年初,几名战士在洗漱间的谈话引起了王锐的注意。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已拉开帷幕,广大官兵在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过程中,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如何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育人的“营养剂”固本培元,扫清思想迷雾,王锐思索了几个晚上,他专门搜集整理出关于军队改革的权威表述,事先进行深入学习。“明天‘黄草岭微讲堂’的主题是‘改革大家谈’讨论会,最近班里很多人都在讨论单位改革的事情,我们就敞开心扉说说各自的想法。”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对改革的想法,对于认识正确的言论,王锐积极鼓励,对于有偏差或不当的认识,王锐也不是简单制止了事,而是用理论加以引导。说起那次“改革大家谈”,二炮手徐斌旭印象最深的话就是王锐说的“干好工作是本分”。“改革来了,我们必须坚决服从,不管怎么改,我们当前最应该做的,是稳定好内心,搞好训练。只有把工作完成好,把素质练过硬,机会来了才能把握住,干出一番事业。”王锐的一番话驱散了大家的困惑。

  身教胜于言传。在盛夏开始的实兵演习前,王锐郑重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一份战味十足的承诺书:“我郑重承诺,处处以身作则,时刻冲锋在前,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战位,寸步不离……”演习中,王锐主动承担起对空警戒观察的任务,白天经受岭南最高40多摄氏度气温,夜晚强忍蚊虫叮咬的痛痒,坚守战位,每当疲惫时,他就从口袋里拿出写有承诺的卡片默念。在王锐的带动下,全连党员冲锋在前,带领连队官兵成功处置演习中的各类突发情况,取得了多场战斗的胜利。

  承诺没有终点,演习结束后,王锐又作出了“年终考核所有课目全部优秀”的新承诺,演兵场上的忠于职守在继续着……

  “只有精通联合作战,才能打赢未来战争”

  聚焦转型融合

  原本40分钟的“黄草岭微讲堂”竟在热烈的讨论中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秘诀就是那次微讲堂开辟的新环节:议战例。

  “为什么诺曼底登陆之初,美军采取集团猬集前进的方式,每天推进不到1公里?”第一期议战例讲坛,王锐开场的问题调动起了官兵的兴趣。

  徐斌旭胸有成竹地抢答:“扬长避短,直击要害很关键。美军采取集团猬集前进,就是想让德军装甲机械化兵团无法发挥机动作战的优势。”“说得好,未来战场,以班或车为单元的战斗将越来越多,合成旅营的发展趋势对班一级作战能力的要求会不断提升。”看到大家对转型融合的兴趣浓厚,王锐将话题引向当下的训练,提议训练要强化协同意识,驾驶、射击、通信要模拟战场环境下的配合。

  战例研学改变了一炮手黄旭对于“战例分析”的刻板印象:“过去总觉得战例分析太‘高大上’,跟咱们普通一兵没啥关系,今天听完课真是受启发不少!”突击车驾驶员李博强也收获良多:“看到以往的战例,更加觉得训练从严从难的必要,平时就不能有一丝懈怠。”学战例、研打仗的热潮从讲堂延伸到了全连。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与练兵备战的大格局相比,班长所负责的工作看似只是基层领域,但只有紧紧追随全局,才能使得基层的建设跟上改革强军的需要。

  “习主席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练兵备战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进行强调。”王锐对于强军思想的深入学习,激发起他紧盯融合为打赢的思考,“只有精通联合作战,才能打赢未来战争,我们合成部队打的就是联合作战,作为一名班长,我必须盯着这个方向努力!”

  深夜,学习室的灯光下,王锐还在学习强军思想,周围一片寂静,只能听到钢笔尖划过笔记本的“沙沙”声。真理予人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在强军思想引领下的王锐正在用忠诚与担当使真理的光芒照耀基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04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