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苏-57横空出世 俄五代机有本国特色

2017年08月15日09: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日前在接受俄军方“红星”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俄第五代战斗机已正式命名为苏-57。分析人士认为,苏-57所代表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一方面具备了国际公认的五代机的基本性能,另一方面也带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是为适应俄作战体系要求而研制的一款先进战机。

据俄空天军总司令部和俄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消息,苏-57战机的第一阶段测试将于今年12月结束,随后开始第二阶段测试,按计划将于2019年开始小批量生产。

苏-57战机在实验阶段被称为T-50战机,由隶属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的苏霍伊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是俄罗斯在后苏联时代研制的第一款新型战机,用以取代目前俄空军的苏-27和米格-29等主力机种。首架T-50原型机于2010年1月试飞成功。

T-50战机最大航速为每小时2600公里,最大航程为5500公里,其装备的新型航电系统和相控阵雷达可大大减轻飞行员的负担,使其专注于执行战术任务。通过使用复合材料、运用创新技术、借助独特的空气动力外形和发动机设计,T-50能大大降低被雷达、红外设备和目视发现的可能。

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浩介绍说,苏-57战机配备了俄罗斯2004年研制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系统。这一雷达系统拥有可以集中波束对特定角度的区域进行大功率、高精度搜索的能力,这是苏-57的主要战斗力基础之一。雪豹-E的另外一大特点是探测隐身目标,能够在100公里以外发现敌方隐身战机,足以做到有效对抗。苏-57因此具有强大的反隐身能力。此外,在近距离格斗方面,苏-57拥有很强的机动性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采用三维矢量发动机技术的战机。

由于俄罗斯国土面积广袤,其位于东欧地区的部分以平原地势为主,在俄军队作战体系中,掌握制空权主要依靠防空导弹部队、地面作战集群和歼击航空兵联合作战,并非单纯依靠战斗机实现制空需求。其中,歼击航空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歼击航空兵能通过迅速机动实现较大区域的防空,是实施大区域防空的基本作战力量。歼击航空兵还可通过迅速的前出作战,对敌空中进攻体系的各个部分实施有效打击,破坏敌空中进攻体系,并为地空导弹兵的作战创造有利条件。此外,歼击航空兵也是防空作战中通过迅速机动兵力来改变攻防双方兵力对比、以获得防空作战兵力优势的基本力量。

因此,俄罗斯强调歼击航空兵拥有大航程、高航速、强攻击力、大作战范围、对远距离目标的杀伤能力、优秀的格斗自卫能力,而不像西方国家的五代机那样强调中远距离作战能力、隐身突破能力和超音速机动能力,而这正是苏-57设计的特色所在。

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浩认为,苏-57的设计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尽管它的缺点也显而易见,例如不能完全隐身、没有强大的机体结构、不能在中距离占据作战优势等,但苏-57能够适应俄罗斯的作战体系,是符合俄军队要求的五代战机。

苏-57研发耗时十数年,过程曲折漫长,量产入列俄军的日期也由最初计划的2014年一再推迟,同时俄方将其作为出口型号与印方共同研发的谈判也一波三折,外界对苏-57的质疑声不断。

张浩认为,远距离可以先敌开火、截杀敌人作战飞机,近距离又可以占据格斗优势的苏-57,无论如何都不能被称为一款失败的第五代战斗机,但这一战机能否展现超强的战斗力,还需等到其真正入列服役后才能给出答案。(赵嫣 刘莉莉)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