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历史倒车绝无好下场

2017年08月15日09: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希望日方以史为鉴、真诚反省,切记开历史倒车绝无好下场,不要在损害中日关系和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本应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但近来安倍政府和右翼势力开历史倒车的言行,不能不引起世人高度警惕。

8月8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涉华部分较往年有增无减——对中国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

这是一份了无新意的白皮书——

2015年,日防卫省起草的白皮书,最初被执政的自民党拒绝认可,理由就是“批中国不到位”,防卫省获得授意后加重笔墨,白皮书在内阁会议上才得以过关;2016年版白皮书吸取了上一年的“教训”,不仅诬称中国“试图凭借力量改变现状”,还力挺“萨德”部署、恶意炒作所谓南海和东海问题……再加上今年白皮书的添油加醋,看来,安倍政府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唱到底了。

必须指出的是,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是中方合法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开展正常的海空活动无可非议;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进行必要和适度的设施建设,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

以上种种,安倍政府并非不知,然而其一再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打的不过是自己的小算盘——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在正式施行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心的新安保法后,谋求通过修宪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束缚,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

然而,没有哪个“正常国家”的政府,会像安倍政府这般搬弄是非、两面三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也是在8月8日结束的东盟系列外长会上,日本联合美、澳两国就南海问题炮制出一份声明,敦促菲律宾重新提起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遭到菲律宾外长“当头一棒”:“菲律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没人可以告诉我们要做什么。”

须知,就在这次东盟系列外长会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刚刚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各方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势的积极向好势头。

须知,就在8月7日,我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时,还当面告诫说,希望日方把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表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去。

就在南海局势趋于稳定、告诫之声言犹在耳之时,日方竟置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于不顾,恶意炒作和介入南海问题,充当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急先锋”。一些日本政客表里不一、倒行逆施,还经常自认为“得计”,殊不知,中国古人早就有言,“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在此,我们还要强调一点:1939年,日本军队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将其更名“新南群岛”编入台湾高雄市管辖,并将其作为太平洋战争、侵略东南亚的物资中转站。日本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与其一而再、再而三插手南海的行为,在国际关系中表现为一个典型的战争加害国对战争受害国、战败国对战胜国反攻倒算的反正义案例。

在8月15日这一世人铭记的日子提及这段历史,就是提醒日本政府:怀揣不可告人的目的,围堵和遏制他国,绝不会得逞;抛弃正义、无视信义,唯恐天下不乱,绝非任何一个“正常国家”之所为!

当前,中日关系遭遇困难。其症结在于,日方是否在真诚反省侵略历史,能否真正遏制右翼势力抬头趋势。症结还在于,日方能否调整好自身心态,真正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真心愿意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

中日一衣带水,双方互为“搬不走”的近邻,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希望日方以史为鉴、真诚反省,切记开历史倒车绝无好下场,不要在损害中日关系和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歧路上越走越远。(钧 声)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