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名铁甲精兵的人格魅力

——记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下)

2017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个在演训中敢“叫板”上级、平时带兵严格不留情面的中士,能否赢得认同?

  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没想到不管是老领导、老士官,还是新领导、新战士,回答都是一个字——能!

  王锐为何如此受认可?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心中的问号渐渐拉成了一个个感叹号。

  领导最欣赏他的一点——

  不管干什么,都不言败不放弃

  粤东某海域,红蓝对抗,激战正酣。

  王锐带领809车组作为红方主攻突击队基准车,率先上岸突破蓝军防御前沿,正准备纵深直入,突然接到导演部通报:红方右翼助攻排遭蓝方暗堡反坦克火力伏击,进攻受阻。

  缺少右翼防护,主攻突击队继续突进就会成为“活靶子”。红方指挥员不甘心地下达命令:“突击行动取消,准备回撤!”

  “不!”王锐通过车长任务终端发来请示:“809车请求穿插迂回打掉‘敌人’暗堡!”指挥员被王锐不服输的精神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

  随即,王锐命令驾驶员李博强把油门踩到底,依托地形采取跳跃式蛇形突进。突入右翼“敌”后,行进间王锐指挥炮手成功锁定目标。“放!”一声令下,“敌”暗堡被摧毁。随后,他按下烟幕弹发射按钮,形成一道烟幕墙,809车迅速转移,帮助主攻突击队打开通路。

  不管干什么,都不言败不放弃,这是领导最欣赏王锐的地方。旅长张长青对记者说:“无论什么任务,只要交给王锐,放心!”

  一次海训,初任连队技师的王锐在维护保养战车后,发现地上有一枚螺母。一摸,上面的油渍尚未凝固,王锐判断是刚从车体上掉落下来的。忙碌一天的战友们早已回营休息。但王锐心里很不安:“明早部队就要组织抢滩登陆演练,如果这颗螺母位于关键位置,后果不堪设想。”

  他向连长报告后,迅速集合人员回车场检查螺母来自何处。有人不以为然:“一辆战车有几百颗螺母,这得找到啥时候?”

  “因一颗马蹄钉而输掉一场战争的故事我们都听过,绝不能把隐患带上战场!” 王锐的话掷地有声。全连官兵逐车检查,还是未找到螺母来自何处。王锐仍不放弃,独自把每辆车又查了一遍。直到天渐亮,他终于查出:是7号战车喷水推进器掉了一颗螺母。

  战友们最佩服他的一点——

  进了“王锐班”,人人都能炼成钢

  部队组织驾驶员集训,王锐首次任“总教头”。集训第一天,见王锐才是中士,来自兄弟单位的一级驾驶员郭永城有些不服气。他向王锐发起挑战驾战车“飙”一圈限制路,看谁用时更短。

  开一圈限制路满分是7分钟,郭永城用时6分36秒,而王锐更快,只用了5分12秒。郭永城不服输,还想再比。王锐指了指809车一级驾驶员李博强道:“打败他,再来找我比!”随后,郭永城又和李博强比了一场,结果还是输了。

  事后郭永城得知,军衔才中士的王锐已带出28名训练尖子,其中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他心悦诚服地说道:“王锐不光自己强,带的兵也个个强,我输得服气!”

  说起王锐带兵,旅里流传着一句话:进了“王锐班”,人人都能炼成钢。

  有一年新训,王锐所带的新战士郭小锋训练一个多月仍毫无长进,有人建议将他列入退兵名单。“可能是我方法有问题,你帮我带一周。”王锐不死心,找到同年兵、新兵班长韦豪。韦豪拗不过他的软磨硬泡:“就一周!”

  7天过去,韦豪摇头道:“这小子不是当兵的料,退了吧!”王锐依然没放弃,天天给他“开小灶”。新训结束,郭小锋所有课目达到合格,80%达到良好以上。

  在战友眼里,王锐就像战车,坚硬的躯壳下有一颗火热的心。一次,他带4名战士在雨中执行警戒任务,雨水顺着雨衣灌进作战靴。深夜警戒回来,脱下湿漉漉的战靴,疲惫的4名战士躺下就睡着了。王锐却忙到凌晨,硬是用电吹风把大家的战靴全部吹干。

  然而在训练中,王锐要求极严,甚至是“苛刻”。战车抢滩登陆后,一般要减缓车速,以便于炮手搜索打击目标。王锐却要求战车不但不能减速,反而提速一倍。有人不理解,王锐反问:“高手过招,唯快不破!速度慢了,你能打到敌人,难道敌人就不能打到你?”

  因为王锐在重大演习中表现出色,上级准备为他报请二等功,他却执意把功劳让给整个车组。

  有人说王锐傻,他说:“自己强不算强,大家强才是真的强。”

  王锐最满意自己的一点——

  做“阳光哥”,用微笑面对一切

  “Sherry”是王锐的微信号。

  乍一看,这个名字有点奇怪,背后却折射出王锐干事创业的心态。

  Sherry,又名雪莉酒,曾被莎士比亚喻为“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能给人带来阳光灿烂般的温暖感受。工作训练中,王锐希望自己像“Sherry”一样,时刻保持阳光灿烂,做“阳光哥”,用微笑面对一切。

  被批挨训,他微笑。那年海训,王锐初学驾驶,开着战车在海上打转登不了岸,还撞坏首下滑板。“不要学了,不行就回去!”负责组训的副营长狠狠说道。王锐认错后,转身便满脸笑容地拉着副营长问这问那,直到把问题搞明白。

  遭遇失败,他也笑。一次,王锐领衔某项技术攻关,反复试验,反复失败。连长担心他气馁,本想鼓励他,结果他乐呵道:“连长,我又排除一种错误的方法,离成功更近了一步。”乐观的心态,使得王锐总能积极面对挫折,先后取得6项革新成果。

  面对伤病,他还笑。部队组织骨干赴某海域集训,王锐右腿上生出一个鸡蛋大的脓包。一天训练下来,右腿肿到大腿根。营长让他暂停训练,他嘿嘿一笑:“没事!”他让军医割掉脓包,继续坚持训练。两个月下来,他瘦了10多斤,一课不落地完成集训。

  一次实弹演习中,连队一辆战车掉进泥坑,履带脱落。一场暴雨又不期而至,战车连修好拖出来都困难,更别提参加演习,大家情绪都很低落。

  暴雨中,王锐找来工具,跳进泥坑就修起车来。“咣!咣!咣!”突然,传来几声金属碰撞的声音,众人的目光聚焦到正在敲打履带的王锐身上。王锐反应过来,回头咧嘴一笑:“没事,车坏了就修嘛!抓紧点,还赶得上演习。”

  王锐的笑容似一股无形的力量鼓舞着大家,没人再批评、埋怨,大家纷纷加入修车行列。半小时后,雨停了,战车爬出泥坑,顺利参加实弹演习。那次,连队打出史上最好成绩,有3个车组进入单位前十。

  “对‘阳光哥’来说,没有什么事不可以笑对。”训练间隙,当着记者的面,战友这样调侃王锐。王锐听罢又是嘿嘿一笑,目光聚焦到远处波光粼粼的海训场……(马 飞 周钰淞 丛纬义)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