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空间站将迎来龙飞船新时代 摆脱对俄依赖

2017年08月1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东部时间6时55分(北京时间18时55分),当“龙”飞船和空间站飞到日本以东的太平洋上空时,空间站上的意大利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弗雷蒂操作近18米长的机械臂,成功抓住缓缓靠近的飞船。

4月17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给空间站宇航员送去特制咖啡机及其他一些补给。

当地时间14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升空,向国际空间站送去2.9吨补给。对于国际空间站而言,这次任务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是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据美联社报道,这是“龙”飞船第12次为空间站送货。美国东部时间14日12时31分,“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随后,火箭第一级再次成功实现回收,稳定地降落在预定着陆区。在这次任务中,“龙”飞船共携带约2.9吨物资,最受关注的是一台超级电脑。它将是太空的第一台超级电脑,旨在检验太空环境下的工作稳定性,为火星任务做准备。

美国太空网站14日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表示,这是最后一次使用全新的第一代“龙”飞船,该公司剩下的空间站货运任务将全部由二手飞船完成。报道形容说,这堪称一个时代的结束,在运载火箭实现回收再利用后,货运飞船也不再局限于昂贵的单程太空之旅。今年6月,该公司已经成功发射一艘2014年使用过的二手“龙”飞船。据称,结合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的多次回收再利用技术之后,未来国际空间站的补给成本将大幅下降。

这次发射任务之后,国际空间站还将开启另一个新时代。目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在研制第二代“龙”飞船,它将不再只是运货,更重要的是能运送美国航天员往返国际空间站,从而帮助美国摆脱对俄罗斯飞船的依赖。 (魏云峰)

(责编:韩笑(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