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运输部队服务帕米尔高原各族群众纪事

2017年08月18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天高云淡,一支满载红砖、水泥的军用运输车队,再次从喀什出发,向新疆塔县进发……

这支在当地享有盛誉的“昆仑铁骑”,由新疆军区抽调的3支运输队组成。5年来,先后出动600余台车辆,为高原各族群众运送建材13万余吨,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车轮子转得快慢,决定着农牧民安居定居的早晚”

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的塔县,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人口3.69万,是新疆海拔最高、扶贫开发难度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

为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为塔县建立33个“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生活点,新疆军区某汽车团承担了工程所需建材的运输任务。

从那以后,这群高原汽车兵便下定决心,让更多的群众早点住进新房子。

为了抢时间,他们不顾劳累、连续作战,经常起早贪黑,睡不上一个囫囵觉,吃不上一顿热乎饭,三天一趟来回,谁都不愿意耽误宝贵的时间。

为了赶时间,大家个个当起了“监工”。“一块儿也不能少。”在地方砖场,某团二营五连驾驶员车学杰,发现个别装砖工人偷工减料。他义正辞严,向砖厂老板提出交涉,使问题得到解决。拉运水泥,袋子质量不过关,官兵要求换袋子;怕水泥分量不够,他们进厂称重,出厂称重,保证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车轮子转得快慢,决定着农牧民安居定居的早晚。”该团某连连长武海明深有感触地说,每每想到这些,他们都会更有干劲。

“兵娃娃们的汗滴子,砌起了我们的新房子”

“兵娃娃们的汗滴子,砌起了我们的新房子,感谢共产党,感谢亲人解放军。”看到忙忙碌碌的子弟兵,塔吉克族老大娘努尔克孜·娜斯尔激动地说。

2014年5月初,某车队行驶在314国道上K1579处时,发生山体滑坡,120米长的路段被埋。官兵与养路段职工一起,手搬肩扛,清石通路,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最终将道路疏通。

某部驾驶员薛小龙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他们在伽师县装货时突遇沙尘暴,大家仅在驾驶室里躲了一会儿,便又冒着狂风继续干起来。当石棉瓦被安全送到目的地时,6名官兵却因高原反应住进了医院。

讲这段往事的时候,薛小龙十分平静。很少有人知道,他们背负了多少汗水与酸楚。2013年5月,某团修理所士官高培金作为技术骨干随队奋战在高原上。妻子突然来电话说父亲突发心肌梗塞,正在医院抢救。看着忙碌的战友,高培金什么都没说,只是偷偷地抹了把眼泪。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积蓄寄回了老家。

“他们都是真汉子!”某汽车团政委范海湖说。说起拉运建材、跟车上路,官兵个个头昂得高高的;可一说到家人,个个欲说还休、心怀歉意,看着让人心疼。

“官兵大爱暖高原,群众真心爱官兵”

“要不是解放军,我的儿子早没命了。”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提孜那甫乡曲什曼村塔吉克族妇女库克奇,至今仍很感动。

那天,车队行至离塔什库尔干县50公里处时,发现一名怀抱孩子、神情焦急的妇女站在路上。停车了解后得知因孩子肚子突然剧痛,妇女希望搭便车去县医院为孩子诊治。

“救人要紧!”驾驶员何佰松立刻让母子上车,直奔医院。孩子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他们跑前跑后,直到完成手术。“解放军为我们做的好事,就像高原上的油菜花,数也数不清。”班迪尔乡坎尔洋村村支书塔依尔·沙合拉木深有感触地说。

那年8月12日,某汽车团六连官兵前往达布达尔乡运送物资。乡党委书记得知情况后,带领10多名村干部大早上就去拓宽道路。而当一辆车淤陷在路边时,60多岁的塔吉克族老人古尔·盖力,不声不响把自家的毛毯和木材垫到车下,帮助车辆脱险。

某部中士王伟驾车在科克牙尔乡卸完建材,因遇倾盆大雨,损坏了左前轮轴承,抛锚在牧民桑德拉家门口。由于随车携带的轴承拉力器张力不够,王伟急得团团转。从县城办事回来的桑德拉了解情况后,顾不上喘口气就骑摩托车返城买回了大型轴承拉力器。凌晨2点,车修好了,桑德拉的母亲又端来抓饭、奶茶招待大家。

“官兵大爱暖高原,群众真心爱官兵。”这段助民援建经历孕育的深情厚谊,将永远激励官兵前行。(许必成 郑光伟 赵健泓)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