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国航天员首次来中国参加参与大型训练任务

2017年08月22日09: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40岁的欧洲女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弗雷蒂(Samantha Cristoforetti)21日在中国山东烟台附近海域,顺利完成海上救生训练。两天之前,她的同事、航天员马蒂亚斯·约瑟夫(Matthias Josef)也完成了这项训练。

这是自我国载人航天工程1992年启动以来,在我国组织的大型训练任务中首次出现外国航天员的身影。

“这次训练为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组织实施模式,为开展国际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25年发展过程中,始终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国外航天机构开展合作。

2015年5月,中欧签署协议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明确中欧双方参与对方的航天员训练活动。2016年6月至7月,中国航天员叶光富赴意大利撒丁岛,参加了欧洲航天员中心组织的洞穴训练。

生于1980年的叶光富,是我国第二批男航天员。在这次海上救生训练中,他和马蒂亚斯分在同一乘组。

“训练中,我和他互相提醒,互相帮助。比如,从海里爬上救生艇的时候,他会托一下我的身体,我上去后会伸出手来拉他一把。”叶光富说。

海上救生训练主要是针对空间站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应急返回溅落海上开展的专项训练,旨在提高航天员海上自主出舱、生存和救援技能,磨练航天员意志品质,增强团队协作和实战能力。

“训练期间,两名欧洲航天员克服语言不便等因素,完成了所有科目训练内容,展现出优秀的个人素质和技术水平。”黄伟芬说,“他们还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如果国际空间站按计划在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这次能够来中国和中国航天员一起完成训练,我感到非常高兴。”马蒂亚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来中国参加相关的训练。”(李国利、朱霄雄)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