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伍老兵: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可回战场

2017年08月23日09:0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实习记者张凡)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也是退伍老兵郝国春入伍的四十周年。59岁的郝国春年轻时上过前线,当年新兵上战场的经历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此次朱日和阅兵,郝国春连呼“感动”、“振奋”,称只要国家需要,可以随时重返战场,哪怕只是扛炮弹都行。

19岁考进军队这个“大学校”

1977年7月,郝国春从地方考进湖北武汉军区某部队,当时他只有19岁。

谈及在部队的生活,郝国春称,最初真的不习惯。然后,跟随老战士们熟悉部队生活的各方面,每日一切都有条有理,“越过越习惯,一年比一年适应在部队的生活”。

郝国春告诉记者,在部队的训练很辛苦,但一个农村孩子能考进部队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到自豪的事情。部队里大家年纪相仿,每日训练完后大伙可以一起打篮球,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就像“一个大学校”,氛围很热闹。

回想当兵的那段日子,郝国春称适应了部队生活以后,虽没怎么回过家,但部队里和谐、热闹的氛围代替了对家的思念,自己可以说是完全的“不恋家,不想家”。

既然来当兵,就是为了打仗

1979年,在郝国春进入部队的第八个月时,便随部队一同奔赴前线。

“一个19岁的新兵,不到八个月就要上战场,是一个非常激动的事情”。但是,郝国春也坦言,新兵与老兵不同,上战场对当时的他来说还是特别忐忑。

“既然来当兵,那就是为了打仗嘛,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郝国春说,忐忑都是暂时的,后来自己还与战友一同写下血书。

郝国春回忆,“我们是2月10日早上6点钟开战的……他们的火力猛。我负责无线通讯,要想方设法拦截情报,帮助部队前进”。因为是战场的通讯兵,有一次炮弹片直接从腿上擦过,“差一点被打死了”。

战场瞬息万变,当时战场条件异常艰苦,在战斗期间几乎全靠干粮维持,饮水尤其困难。据郝国春说,当时部队驻地附近的水源被敌军投毒,无法饮用,喝水需组织小队去敌后抢水、偷水,“马尿都喝过”。

荣立三等功奖状图

同年3月,战争胜利,部队撤回。郝国春所在团全团授二等功,所在通讯板6人中三个三等功,一个二等功,其中郝国春荣立三等功。

战友牺牲激起重新参军想法

郝国春的军人生涯仅有五年,对他来说一直是种遗憾。

1982年,郝国春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官塘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村里的人修路、植树造林,一干又是四年。1983年进入鄂州市农村商业银行梁子湖区支行工作,至今已有三十四年。

1986年,对于郝国春来说是难忘的一年,已经退伍四年的郝国春突然要参加部队入伍考试,希望重新进入部队。“但是没考上。”郝国春随即说道,“想回去,没有机会,就是思念我们的老领导还有战友们,尤其是那些牺牲的战友们。”

这年,郝国春接到一个噩耗,曾经的战友也是高中同班同学的赵怡忠牺牲了。

1986年10月19日,赵怡忠3次身负重伤,双臂被炸断,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战斗,继续指挥,击毙敌军40余名,最后壮烈牺牲。1987年5月12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授予云南边防某部九连副连长赵怡忠烈士“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记一等功。

“追悼会我去了,师长亲自送他骨灰回去的。”沉默了一会,郝国春说出了自己想要重新入伍的原因,“我就是想回到部队看一看。因为我们回来以后还是预备军人,随时响应国家号召,随时让祖国挑选,还想参加战斗。”

图为郝国春

阅兵印象,我们军队强大了!

7月27日,郝国春随着侄子等人来北京看儿子,正好赶上朱日和阅兵。8月1日这天,郝国春完整的观看了阅兵直播,表示自己看到我们现在的现代化装备、习主席的讲话,深受感动。

谈到阅兵,郝国春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感慨,“我们中国的武器现在是太发达了。回想我们当初的武器,我们国家的军队强大了!”

郝国春对于部队一直恋恋不舍,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有想回部队看看的心愿,他喜欢部队生活,尤其在回味自己年轻时的战争经历时,感到激动又自豪。

“我们作为退伍老兵,如果国家需要,随时重返战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哪怕只是扛炮弹。”郝国春说。

“明年退休以后,还是想在能做的时候做一些事,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有好的机会的话,想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想回部队去看看我的好战友。退休以后时间都充足了,想去找找老战友们,聚一聚,叙叙旧,这是我晚年的愿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